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駝背多伸展 腰痠背痛掰掰

不駝背多伸展 腰痠背痛掰掰

2014/06/14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整理】

問:我常覺得睡醒後腰痠背痛,彎腰時也會感到有些不舒服。請問有沒有可能是因為彈簧床墊使用太多年變形造成?還是平時走路或姿勢不對引起?該如何改善腰痠背痛狀況?(台北市,45歲,上班族)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答:


造成腰痠背痛的原因很多,例如腰椎不常動,長久下來也會感到腰痠背痛。如果早晨起來覺得腰痠背痛,且動一動之後,痠痛、不舒服感會獲得緩解,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但如果動一動後仍未緩解,則可能與僵直性脊椎炎有關。


建議這位民眾若不舒服的感覺持續很久都沒有改善,可以到醫院做徹底檢查,了解是否有全身性、系統性疾病。


如果就醫檢查結果排除疾病的可能性,就可檢視自己的床墊是否太硬或太軟,讓自己無法放鬆休息,也可諮詢醫師挑選適合自己的床墊。平時走路、坐姿等建議也要注意、調整,走路時盡量抬頭挺胸,不要勿低頭、駝背,坐姿最好也要挺直上身。另外,若工作經常要打電腦,要注意手肘避免懸空,可以用輔助支撐手肘。


很多人外出時會背背包,提醒外出使用的背包,最好選擇雙肩背,避免單肩包造成肩膀一高一低,背負的重量也應控制在身體能夠負荷、走路時不會感覺累的重量內。


除了注意改善自己的姿勢外,要避免腰痠背痛等問題,最重要是要適度放鬆、按摩、伸展、強化肌力。放鬆可以讓身體獲得充分的休息,平時可在痠痛點輕緩按摩,也可多抽空做伸展操、並做些仰臥起坐等運動鍛鍊腹肌、背肌,訓練強化自己的肌肉力量,可以減少痠痛不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