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傳染性B肝帶原孕婦 新生兒9成被感染

高傳染性B肝帶原孕婦 新生兒9成被感染

健康醫療網 2016/03/22 17:15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俗稱臺灣國病的肝病,一般多無症狀,少部份會有腹部不適、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疲倦、噁心、嘔吐、黃疸等情形。而慢性帶原者常無症狀或只出現容易疲累和倦怠等情形。其中B型肝炎慢性帶原者與肝硬化及肝癌有著密切關係,而母子間的垂直感染是臺灣地區B型肝炎盛行的重要原因,40~50%的帶原者由此途徑傳染,如果媽咪是高傳染性B型肝炎帶原者,所生的新生兒約會有90%被感染的機會,應該密切追蹤。


B肝疫苗降低垂直感染率

自民國75年7月開始,全面實施嬰幼兒B型肝炎接種計畫,所有嬰幼兒於出生後24小時內(儘速接種)、1個月、6個月,應完成3劑B型肝炎疫苗接種,此計畫推動後降低了母子垂直的感染率,但仍有10%的機會造成慢性帶原。因此,滿12個月大的幼兒建議前往內、兒科之消化或感染專科進行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表面抗體(anti-HBs)抽血檢驗,以利及早發現幼兒帶原狀況及瞭解疫苗接種成效。


B肝帶原者應定期追蹤

七堵衛生所提醒,檢驗結果若具有表面抗體者,表示已有保護力。若為B肝帶原者,如其肝功能正常,原則上建議每6~12個月進行追蹤;如肝功能異常者,則由醫師決定其肝功能及超音波復檢時間。如經檢驗未產生B肝抗體者,可公費再追加一劑B型肝炎疫苗,待一個月後再檢驗,仍為陰性者,後續於1、6個月再次接種疫苗,經由補接種仍無法產生抗體者,則無需再接種,仍應採取B型肝炎相關預防措施,並定期追蹤B型肝炎表面抗原變化。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