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25%兒少 周周吃零食

25%兒少 周周吃零食

台灣新生報 2016/03/22 00:00

孩童難擋飲料、零食的誘惑,根據兒盟調查發現,每四名就有一名兒少(二五‧二%)周周吃「不適合兒童長期吃的食物」,兒盟呼籲更多家長一同關心孩子的營養均衡,一起響應「健康寶貝三三三」守則,一周三天在家吃飯,三菜一湯營養均衡,三十分鐘親子食育。

調查發現,其中有七成孩子每周喝一次飲料,有近六成的孩子每周吃一次零食;然而,對飲食的錯誤認知,也會影響到孩子選擇食物的能力,調查發現,有三成五的兒少認不出常見的生鮮蔬菜、有四成一的兒少就無法正確分辨出加工食品與原形食品的不同。

對外包裝的營養標示同樣也是「霧煞煞」,雖有六成兒少表示買東西前他們總是或經常會注意外包裝的「營養標示」、五成八兒少會注意「成分標示」、四成九兒少會因為看了標示或成分而決定要不要買;另外也有四成四兒少瞭解自己一天大約可攝取多少熱量。但在實際測試下,有一半以上的孩子,看不懂產品外包裝上成分含量的多寡;也有六成七孩子被分裝的熱量標示誤導,看不出真正的熱量是多少。

兒盟執行祕書黃韻璇表示,兒童往往是糖果、零食、含糖飲料等垃圾食物的行銷和促銷對象,政府應要能確保兒童飲食健康,協助孩子正確辨識營養標示,提高孩子購買時的警覺與理解。而市面上的加工肉品,為了讓食物更好看、更好吃、能放得更久,往往加進多種化學添加物和額外的鹽、糖、油,不但熱量較高,加工後營養素也易流失。因此購買時應優先選擇「食物」,例如應該以生鮮肉類取代香腸、臘肉,以免吃到了味道,卻沒吃進足夠的營養。

缺乏食育的孩子,有不良飲食習慣的比例較高、有錯誤飲食認知的比例也比較高。食育,正是可讓孩子培養正確飲食習慣的關鍵點。兒盟表示,食育對兒少的健康非常重要,尤其目前台灣平均四個學生就有一個過重或肥胖,認識每天吃了什麼東西,學習如何吃得營養均衡,將是個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