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童愛跑步卻缺氧 下鼻甲微創術圓選手夢

女童愛跑步卻缺氧 下鼻甲微創術圓選手夢

健康醫療網 2016/03/16 09:19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您有鼻塞、吸不到氣的經驗嗎?3年前一名12歲女童,跑步時差點缺氧昏倒,原來她患有先天性過敏性鼻炎,因此下鼻甲黏膜相當肥厚,造成嚴重的鼻塞,運動時無法正常調整呼吸!平時就鮮少使用鼻子呼吸的她,睡覺時也常出現打鼾的情形,嚴重影響生活及睡眠品質,才決定改善過敏性鼻炎,期望能透過治療,一圓運動選手夢。


下鼻甲嚴重肥厚難呼吸 建議手術改善

負責收治此病患的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鄭爵儀主任表示,下鼻甲原為鼻內正常組織,但慢性鼻炎或過敏性鼻炎之患者,下鼻甲的黏膜容易因慢性發炎,而逐漸變得肥厚,造成嚴重的鼻塞。如上述女童即飽受過敏性鼻炎所苦,嘗試許多藥物治療依然沒有好轉,才前往至醫院求診,檢查後竟發現下鼻甲已經緊貼鼻中膈,鼻孔內空間十分狹窄,情況相當嚴重,建議考慮手術治療。


新型下鼻甲微創術安全高、效果好

鄭爵儀主任說明,治療下鼻甲肥大的症狀,起初會使用口服藥物與鼻噴劑治療,若症狀超過3個月仍沒有改善,才會建議患者採用手術治療;傳統手術主要切除部分下鼻甲,來改善鼻塞的情形,不過因出血量多且復原時間長,亦須住院觀察且需術後鼻填塞,效果雖好但過程較不舒服。

隨著醫療科技進展,下鼻甲微創手術的出現,帶給患者治療新契機,利用「動力旋轉刀頭」,將多餘的肥厚組織絞成小碎塊並同步進行抽吸,不僅安全性高、也能完整保留鼻黏膜的功能,且微創傷口術後復原期也較快。上述女童即是使用此微創手術,改善鼻過敏症狀,也恢復以往笑容,朝著夢想邁進。不過醫師也強調,術後一週內仍應避免擤鼻涕、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及劇烈運動以避免出血,另外,若為嚴重鼻炎患者,術後建議搭配藥物使用,才能發揮最大療效。


鼻過敏或鼻炎應及早接受治療

鄭爵儀主任提醒,過敏性鼻炎多半與遺傳有關,不過近年來因為環境汙染、氣候等影響,鼻炎人數漸增,建議經常接觸塵蟎及粉塵的民眾應配戴口罩,可減少過敏原的刺激;若有鼻過敏或是慢性鼻炎的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如為一般輕微鼻塞可透過藥物控制或運動習慣來改善症狀。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