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髖部骨折術後快復健 長期臥床恐肌力減退

髖部骨折術後快復健 長期臥床恐肌力減退

優活健康網 2016/03/14 15:4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王伯伯早上出門到公園去運動,不小心滑了一跤,覺得左邊的髖部劇痛、腫脹,無法站立,而且左腳比右腳來的短。趕緊送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醫師診斷後,發現是左側大轉子骨折,轉至骨科,經骨科醫師開刀固定,術後恢復良好,幾個星期後王伯伯又可以跟著朋友們一起去運動了。


骨鬆+肢體不靈活 老人易骨折

蘇煜華物理治療師表示,髖部骨折是老年人跌倒時常見的骨折,臨床上依解剖位置的不同,分為股骨頭骨折、股骨頸骨折以及轉子間骨折。股骨轉子間骨折是指股骨頸基底部以下至小轉子水平以上部位所發生的骨折,又稱為股骨粗隆間骨折。多見於老年人,男多於女,青壯年發病者較少。老年人股骨轉子部骨質疏鬆,肢體不靈活,往往由於較輕的外傷暴力即可造成骨折。

固定期間,患肢應進行股四頭肌等長收縮活動、踝關節屈伸活動,在可忍受疼痛的程度下進行髖關節的外展與內縮並積極進行全身鍛煉,以預防長期臥床併發症。蘇煜華物理治療師也提醒,因患者多為高齡老人,應注意預防併發症,例如壓瘡、吸入性肺炎、肌力減退、關節攣縮等。盡量使患者早期離床活動,可使用助行器練習站立與患側載重練習,並盡可能地防止發生髖內翻畸形。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