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A肝染病人數暴增 男男性行為有高風險

A肝染病人數暴增 男男性行為有高風險

中央社 2016/03/14 12:36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4日電)

疾管署說,今年1到3月有76人感染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比去年同期增4倍,其中32男性同時是愛滋病毒感染者,屬於高危險群之一,疾管署為此對高危險群的接觸者試辦A肝疫苗接種。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顯示,自民國104年6月至今年3月10日,共計79名A型肝炎個案合併愛滋病毒(HIV)感染,這些合併感染個案都是本國籍男性,年齡集中於22到47歲(平均30.8歲),居住地多在桃園以北地區(新北市44.3%、台北市29.1%、桃園市8.9%)。

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長楊靖慧受訪表示,A型肝炎在去年上半年前都是境外移入或群聚機構感染,但自去年下半年開始首度出現愛滋感染者的A肝感染增加,都是年輕男性、透過男男性行為,且病毒都是同一株。

今年1到3月的資料看來,這個族群的群聚事件仍在持續,且有2名在台中、一名在高雄,疾管署擔心疫情會持續擴大。

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為糞口傳染疾病,傳染途徑包括攝食遭病原污染的食物或水、直接或間接(經手或環境為媒介)的口肛接觸。

楊靖慧說,未曾感染A肝或未曾接種A肝疫苗者,只要和A肝患者親密接觸,接吻、一起吃飯、共喝飲料都有可能被傳染,接種疫苗為預防A肝最有效措施,接種1劑疫苗後,約有95%以上的個體可產生保護抗體,按期完成2次疫苗接種,產生的免疫力可維持20年以上。

為阻斷A型肝炎疫情傳播,疾管署今年試辦為期1年的「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確定病例接觸者A型肝炎疫苗免費接種計畫」。

凡為A型肝炎接觸者(家庭成員或同住者、性伴侶),且符合1971年(含)以前出生未具A肝抗體者,或1972年(含)以後出生且年齡在出生12個月以上條件者,可由縣市衛生局安排接種1劑公費A型肝炎疫苗,降低發病的風險,並於6個月後1年以內再前往醫療院所自費接受第2劑接種,獲得長期的免疫力。

疾管署提醒,高危險群及個案接觸者應主動接種2劑A型肝炎疫苗,且應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性行為前後以肥皂洗手、避免口腔與肛門直接或間接接觸,並且維持良好飲食衛生習慣,避免食用未徹底煮熟的食物和飲用未煮沸滅菌的飲水,以降低感染風險;如出現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