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想養出一口好牙 飯後漱口有幫助嗎?

想養出一口好牙 飯後漱口有幫助嗎?

欣傳媒 2016/03/14 12:25



專家提醒,漱口無法達到潔牙效果,刷牙才是最好方式。(圖片來源:Flicker,原作者Steven Depolo,網址http://bit.ly/1P7BLFU)

想要擁有一口好牙,如果只是飯後漱口幫助不大。一項最新「國人潔牙習慣大調查」資料指出,有45.7%的民眾認為喝水漱口就能達到潔牙效果,但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蔡恒惠提醒,進食後口腔環境呈現酸性,漱口不但無法中和口腔酸鹼值,也很難完全帶走食物殘渣,對牙齒的保健無實質作用。

該項調查是由Extra透過網路問卷,針對20至50歲、共300位台灣民眾進行研究,結果顯示,外食、應酬聚會頻繁,也經常吃零食和喝飲料,一天吃5到6餐是常見的事。吃完東西後口腔的PH值是在5.5以下,是酸性的環境,蔡恒惠表示,進食次數高,就代表口中食物殘渣停留的機會高,隨著時間逐漸滋生細菌,當口腔長時間呈現酸性狀態,會助長蛀牙菌侵蝕牙齒琺瑯質的風險。

該調查指出,有高達91.3%的人都贊同餐後潔牙很重要,不過餐後會立刻潔牙的民眾卻不到3成;值得注意的是,民眾對潔牙的認知也不同,有45.7%的人認為只要做到喝水漱口就能達到潔牙效果;餐與餐間隔時間可能只有2小時,但超過61%的人餐後間隔下一次刷牙的時間卻超過12小時。

蔡恒惠說,以清水漱口,無法徹底清除牙齒縫隙的食物殘渣,水是中性的,不能藉其中和口腔酸鹼值,所以這個方式無法達到潔牙效果。如果不方便馬上刷牙,前台灣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明裕建議,可以選擇先吃無糖口香糖增加唾液分泌,口水有中和酸的能力,但他強調,口水只是增強抵抗力而已,根本還是要把食物殘渣清乾淨,才能徹底防止細菌孳生,因此刷牙還是很重要的工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