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進食不刷牙 台灣7成「酸民」爛牙風險高

進食不刷牙 台灣7成「酸民」爛牙風險高

NOWnews 2016/03/14 10:03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吃完東西不馬上刷牙,當心變「酸民」爛牙風險高!國內一項最新口腔保健調查結果發現,雖有超過9成民眾認為餐後潔牙是很重要的事,卻僅有不到3成的人做得到、用餐後會立即潔牙,形成進食的間隔可能才2小時,但刷牙間隔卻長達12小時,等於口中隨時隨地都有食物殘渣,滋生細菌並產生酸性物質。

Extra這項「國人潔牙習慣大調查」,透過網路問卷,針對全台300名、20至50歲民眾進行,結果發現,經常外食,應酬聚會不斷外,加上喜歡吃零食、喝飲料等,不少人一天早已不只三餐,吃下5、6餐的大有人在,卻忽略吃完、喝完後潔牙,成為名符其實的「酸民」恐造成牙齒問題。

調查結果指出,有高達91.3%的民眾都認為餐後潔牙是很重要的事,卻僅有不到3成的民眾用餐後會立即潔牙;而認為餐後潔牙很重要的首要主因是「可去除齒縫卡菜渣(86.8%)」,其次則為「預防口腔疾病(83.7%)」。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同時發現,在有餐後立即潔牙習慣的民眾中,竟有45.7%的人誤認為只要喝水漱口即可達到潔牙效果。更有超過61%的民眾餐後間隔下一次刷牙的時間超過12小時。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蔡恒惠提醒,進餐次數多,等於口中隨時隨地都有食物殘渣,一旦口腔長時間呈現酸性狀態,容易讓蛀牙菌有機會侵蝕牙齒琺瑯質,而吃完東西後的10分鐘,口中酸性達到高峰,是潔牙的黃金時間。

不過,當調查要求受訪民眾回想上一次用餐後所做的第一件事時,高達7成都回答看電視、滑手機與聊天等,而非潔牙,至於吃完東西沒有立即潔牙的主因多數人都因為「沒有這個習慣」。

餐後清水漱口有用?蔡恒惠說,只用清水漱口,由於水為中性無法中和口腔酸鹼值,更無法完全清除卡在齒縫的食物殘渣,對於口腔清潔並無實質幫助,若真的不方便立即刷牙時,還不如選擇咀嚼無糖口香糖,刺激唾液大量分泌,中和口中酸性,再以含氟牙膏,將每顆牙齒表面刷乾淨來降低牙菌斑附著率。

牙醫師也進一步提醒,為維護口腔健康,平常應遵守「愛牙四守則」,包含:一、定期進行口腔檢查;二、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三、每天使用牙線、牙線棒;四、吃完、喝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漱口水。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