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氧化碳--致命的無形殺手

一氧化碳--致命的無形殺手

台北榮總    葛謹醫師

                                       

  隨著氣溫的下降,入夜後寒風凜冽的吹著,各式保暖大衣紛紛出籠,路上行人個個莫不加快了腳步,朝溫暖的家中歸去!這是冬天臺灣常見的街景,臺灣雖地屬亞熱帶,但是秋冬時節仍會有低於攝氏10度的低溫,令人感到寒風刺骨的滋味!

  這時最舒服的事情就是和親朋好友共聚一堂,邊吃火鍋邊敘舊。或者是放滿一缸子的熱水,洗個熱呼呼的熱水澡,聽聽音樂舒解白天繁重的工作壓力。當您正在享受陶醉於溫馨氣氛中的同時,空氣中卻隱藏著一股致命不可預知的危機「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CO)是一種無味、無色、無臭的氣體,就因為它的產生沒有特殊的預警信號,一般人通常在無意間發生中毒而不自知。一氧化碳最常見的來源有:

火災:火災現場因為有許多燃燒不完全的物質及濃煙,極容易產生一氧化炭。

加溫或取暖系統燃燒不完全:在密閉的空間內取暖,如用木炭取暖及窗戶緊閉之下用瓦斯煮食火鍋;如瓦斯熱水器裝在密閉的浴室中,由於瓦斯燃燒不完全亦容易產生一氧化碳

汽車或一般引擎的廢氣:通常在密閉的車庫中或者是人為蓄意自殺最常見

二氯甲烷等除漆溶劑在體內代謝成一氧化碳:最常發生在油漆工人或裝潢工人,由於長時間暴露於二氯甲烷類的溶劑

  其中以第二點加溫或取暖系統燃燒不完全,最容易發生在一般的家庭,如瓦斯熱水器裝在密閉的浴室中或在密閉的空間內取暖,往往造成許多人倫上的悲劇,一氧化碳中毒高峰期在每年的12月至次年的2月,9成都是因為熱水器或瓦斯爐使用不當所引起。由於一氧化碳無色、無味、無臭,重度中毒會產生昏迷,甚至死亡,但初期病人可能會產生頭昏、嘔吐、噁心等類似感冒或食物中毒的症狀,造成診斷困難,誤診率甚至可達卅%。所以,診斷完全仰賴臨床醫師對一氧化碳中毒的認識與民眾的警覺心。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葛謹醫師表示,一氧化碳對組織的傷害是缺氧造成,一般新陳代謝快、耗氧量大的器官受毒害較深,如心臟和腦部,影響由輕微的缺氧、頭痛到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抽筋、昏迷死亡都有可能。最棘手的是遲發性神經病變所產生的後遺症、一般在中毒後的二至廿一天出現,以智能減退、大小便失禁與步態不穩最為常見,這也是一氧化碳中毒後,最好觀察七天的原因。

  今年(1996)7月賀伯颱風肆虐本省,在全省各地造成十分嚴重的災情,但是在颱風同時全省發生了數十例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探究其原因都是因為颱風期間夜間停電,民眾利用柴油發電機自行發電照明,由於門窗緊閉故導致一氧化碳中毒,這是在離峰期最集中的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

有鑑於一氧化碳中毒對人體的危害性,專家們提出下列的預防方法:熱水器或瓦斯爐不應設置於家人活動的房間內或浴室中。

在冬天、雨天或颱風天應保持室內通風良好,不可在門窗緊閉時用瓦斯煮食、生炭火取暖或自行用柴油發電。

應注意正確使用及定期保養熱水器或瓦斯爐。

謹記上面幾點原則,讓自己及家人過一個平安又溫暖的冬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