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童嗜吃糖果餅乾 蛀牙嚴重到要根管治療

女童嗜吃糖果餅乾 蛀牙嚴重到要根管治療

優活健康網  2015-05-08 13:0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家中小朋友愛吃甜食、糖果餅乾,當心滿口蛀牙!就有一位8歲的蔣姓女童在進行牙齒塗氟時,醫師發現他有約一半、數十顆的乳臼齒皆有蛀牙,這次是因牙痛難耐求診,經X光檢查發現,乳臼齒蛀牙已嚴重到需抽神經做根管治療,甚至剛長出沒多久的第一大臼齒也已開始蛀牙。醫師指出,6~12歲的小朋友,是蛀牙好發年齡。因此,除了培養兒童正確食用甜點、零食的觀念;並配合正確刷牙習慣與方法,將有助於預防蛀牙。

收至此個案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林慧娟醫師說,詢問女童父親後得知,蔣姓女童平日不愛吃正餐,喜歡吃糖果餅乾及含糖飲料,幾乎到了無時無刻都在吃,加上平常也不愛刷牙,提到刷牙總是拖拖拉拉,才會造成如此嚴重的蛀牙狀況。


低年級學童 口腔清潔習慣仰賴家長

林慧娟醫師說明,甜食與零食對蛀牙的發生具有重要影響,應以「集中食用」為原則,減少吃蛋糕、餅乾麵包等精製食物,並於食後立即清潔,以維持清潔健康的口腔。而他也提醒家長,國小一、二年級的學童,其手部肌肉協調度與靈活度尚未完全發展成熟,但良好口腔清潔習慣養成,仍不可疏忽,甚至必須仰賴父母或照顧者。


塗氟+溝隙封填 遠離蛀牙危機

此外,幼童牙齒剛長出來且還沒開始蛀的時候,可做溝隙封填。林慧娟表示,也可利用氟化物可加強牙齒表面抵抗酸蝕的能力,大致上氟化物對乳牙的蛀牙減少率約為40~50%,而對恆牙的蛀牙降低率約50~60%。醫師也強調,不論是因應預防或治療的需要,每三個月一次的定期檢查,對於蛀牙可及早發現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