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降血脂神器!大蒜發芽了還能吃嗎?

降血脂神器!大蒜發芽了還能吃嗎?

華人健康網 2016/03/12 10:00

「蒜」它狠!平常被當作調味料的大蒜,近來成為養生保健的明星食材,不但具有降血脂的作用,還能提升新陳代謝、增進免疫力和預防感冒。不過,家庭主婦們在料理蒜頭前,常疑惑「大蒜發芽了還能吃嗎?」,且聽營養師怎麼說。



陳彥甫營養師表示,大蒜發芽後,不會像馬鈴薯一樣產生毒素,仍可食用。


大蒜蒜素=天然抗生素 有助降血脂、防感冒

雖然吃完後易有口臭的困擾,大蒜始終是許多養生專家們大力推崇的好食材,其營養關鍵就在於「蒜素」。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陳彥甫在《降血脂食物排行榜》中提到,蒜素被稱為「天然抗生素」,可以抑制肝臟中膽固醇的合成,減少膽固醇堆積在血管中,維持血管的彈性,且能抑制血小板不正常凝集,促進人體吸收維生素B群,保護神經系統和冠狀動脈,有助預防血管栓塞,維護心血管健康。

除了降血脂之外,蒜素還具有消炎殺菌、抗氧化的作用,也能活化免疫細胞,有助提升免疫功能,預防感冒。另外,大蒜含有特殊的蒜胺酸,能輔助維生素B1的作用,加強營養素的吸收和利用,增強體力,排除寫中多餘的膽固醇,預防高血脂、高血壓和動脈硬化。


大蒜發芽了,還能吃嗎?

不過,大蒜發芽了,還能吃嗎?陳彥甫營養師表示,大蒜發芽後,不會像馬鈴薯一樣產生毒素,仍可食用。大蒜的嫩芽就是蒜苗,全株都可食用,和大蒜同樣具有降血脂的功效,且辛辣味較大蒜溫和,但是蒜體會因供應部分營養素給嫩芽,口感大打折扣。若要避免大蒜發芽,保存大蒜時應將其放在室內陰涼通風處,盡量避開濕氣。



蒜素被稱為「天然抗生素」,可以抑制肝臟中膽固醇的合成,減少膽固醇堆積在血管中。

需注意的是,若完整蒜頭變成綠色,可能已受潮發霉,應丟棄不用。但是蒜末放置一段時間後,可能因酵素變化而轉變成藍綠素,這是無害的色素,可以安心食用。


吃完大蒜嘴巴臭臭 綠茶可除臭

至於吃完大蒜後的惱人口臭問題,陳彥甫營養師建議,可以喝杯咖啡、牛奶或綠茶,或是嚼些綠茶葉,都有不錯的去味效果。

另外,利用蒜油的保存方式,在一鍋熱橄欖油中,倒入切碎的大蒜,以中火將蒜末炒軟後熄火,放涼放入密封罐中,烹調時取出適量使用,不但更方便料理,也能減輕嗆鼻味。需注意的是,製作蒜油時,應避免將大蒜炒至金黃色,以免破壞其中的蒜素而減損營養價值。


【小叮嚀】

大蒜雖然營養,但是正有腹瀉症狀的人不宜食用。腹瀉時腸胃已經很虛弱,若再食用大蒜,反而會使消化道黏膜承受過度刺激,加劇腹痛症狀;也可能刺激胃酸分泌,導致胃部不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