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流感+特定基因 童猝睡症增

流感+特定基因 童猝睡症增

台灣新生報 2016/03/12 00:00

兒童科醫師今天指出,六年前流感大爆發後,兒童猝睡症比例也大增;研究發現,近九成病患都具有特定基因,推斷遇上病毒恐誘發猝睡症,建議父母可帶孩童至醫院驗血檢查。

第四屆世界兒童睡眠醫學會十一日至十三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由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主辦,吸引全球卅四國超過千名醫師、學者與會,探討兒童、青少年睡眠障礙議題。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系兒童心智科主任黃玉書指出,猝睡症原屬於罕見疾病之一,罹患率約○‧○三四%,直到二○一○年爆發H1N1流感後,兒童猝睡症患者在中國大陸暴增近十倍,北歐地區病例也大增,且多半是罹患流感或施打流感疫苗,不過這款疫苗並未在台使用。黃玉書表示,研究發現,罹病兒童近九十五%帶有「白血球抗體○六○二基因」(HLADQB10602),推測可能因疫苗調節劑或病毒,使免疫系統機轉出問題,誘發猝睡症。黃玉書指出,猝睡症屬於慢性疾病,好發於九、十歲孩童以及廿五至卅歲民眾,明顯症狀就是愛睡,不論坐車、上課、一沒事就睡著,一天下來可能打上數十次瞌睡,且容易肌肉無力猝倒,患者不僅易睡更容易做夢,導致夢與現實混亂、出現「鬼壓床」情況。

黃玉書表示,二○一○年曾遇過一名六、七歲男童,九月施打H1N1疫苗,約十二月就發病,原以為是感冒求助小兒神經科,隨後發現男童有猝倒症狀,以為是癲癇,但不論怎麼檢查都沒事,隨後送到睡眠中心檢驗才發現是嚴重猝睡症,透過藥物治療已有效緩解症狀。

若真罹病也別擔心,黃玉書強調,猝睡症可透過藥物控制,與病毒和平相處,父母可帶孩童至醫院抽血檢驗有無該基因,有健保給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