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情人熱吻防交換細菌 嚼一嚼好甜蜜

情人熱吻防交換細菌 嚼一嚼好甜蜜

華人健康網 2016/03/11 20:18

白色情人節來臨,許多有情人共度浪漫時光,在羅曼蒂克的燈光音樂催化下,兩情繾綣擁抱熱吻正陶醉…,但是,甜蜜的背後,小心隱藏看不見的危機!牙醫師提醒,情人熱吻時,在口水交換的過程,同時交換了數十億的細菌。如果口腔不潔,恐導致俗稱接吻病的「傳染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



甜蜜的背後,小心隱藏看不見的危機!


口腔中有害細菌 恐釀蛀牙、牙周病

口腔中的唾液到底有多髒?牙科醫師蔡宗芳表示,一般人認為最髒的東西如肉眼可見的馬桶、滑鼠等,其實,看不見的唾液甚至比這一些物品還要髒。以1cc的唾液來看,就相當於1億隻細菌;在口腔中平時常見菌種約500至700之間,有一些屬於有益菌,有益菌佔多數時,即有助於維持口腔內菌種平衡,口腔會比較健康;反之,如果有害菌較多,則口腔就不安寧了。

哪一些口腔中的細菌對人體有害?其中會導致蛀牙的是「變形鏈球菌」,此菌會在牙齒表面上繁殖,主要侵蝕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如果清潔不夠徹底,就容易導致蛀牙。此外,經常攝取含蔗糖的食物,或口腔中的酸鹼值在5.5以下,即呈現酸性環境時,未及時加以清潔,也很容易導致蛀牙。

還有,最令人擔心的牙周病,除了牙菌斑是元凶之外,還包括伴放線凝聚桿菌AA,以及牙齦普林單胞菌PG,如果無法有效清潔牙齒,這一些細菌就會在口腔內造成持續性發炎,破壞牙周組織,而造成牙周病。不但妨礙生活,牙周病也會影響全身健康,例如會對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產生負面影響。

口腔內的有害菌還真不少,健康的免疫系統能夠將這一些細菌清除掉,但是,免疫力較差的人,就難逃細菌的侵襲,而衍生出上述惱人的口腔疾病。


避免接吻病上身 免疫力差併發症多

除此之外,情人熱烈接吻時,也要注意發生接吻病「傳染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蔡宗芳醫師表示,這個疾病是由人類皰疹病毒第四型病毒HHV4所引起。此病毒的傳染方式是接觸到病人的唾液,經由口腔、鼻腔或眼睛進入體內;此病毒也可經由親吻的方式或共用茶杯,或是經由空氣中的飛沫進行傳染。



情人避免在熱烈接吻時感染細菌、病毒,最根本的方法即是保持口腔清潔與健康。

一旦感染後,典型症狀像感冒,出現全身無力、疲倦、喉嚨痛、發燒及食慾不振;免疫力差的患者,可能會在頸部、腋下或鼠蹊部出現腫大,甚至肝脾腫大的情況,此時就需要治療。多數人不需治療,在數天或2至 3星期內會痊癒,但是有些病人症狀會達數月之久。


保持口腔清潔與健康 飯後咀嚼無糖口香糖

蔡宗芳醫師表示,情人避免在熱烈接吻時感染細菌、病毒,最根本的方法即是保持口腔清潔與健康,包括定期每半年牙齒檢查,早晚最好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以及飲食後使用牙線清潔,以及最簡單又方便的方法即在飯後5至10分鐘內,咀嚼無糖口香糖,因為此時是口腔中細菌達到最高峰的時候,透過此方式能避免口腔中酸化持續,損害牙齒健康,以及在接吻時,避免影響另一半的口腔健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