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今年首例漢他病毒

今年首例漢他病毒

台灣新生報 2016/03/11 00:00

出現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個案!高雄市苓雅區76歲女性,2月19日出現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次日就醫檢查,發現肋膜積水且食慾不振,通報疑似感染漢他病毒,疾管署檢驗確診,29日出院休養,密切接觸者4人目前沒有疑似症狀,不排除抽血檢驗,確認是否曾經感染相同疾病。

疾管署高屏區管制中心主任劉碧隆表示,個案與家人同住在透天厝,但分層居住在2樓與3樓,個案時常自行購買餐點,追查發現個案房間髒亂,有發現老鼠屍體,已經協助個案居家清理消毒、同時捕鼠與滅鼠,同住家人與周圍鄰居都已進行衛教,目前沒有發現其他疑似病例,持續觀察後續發展。

漢他病毒具高致死率;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提醒,感染漢他病毒死亡風險約5%至15%,感染沒有特效藥,只能使用支持性治療,病毒會破壞血管,導致血液水份向外滲漏,也恐發生腎臟傷害,一旦出現頭痛、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卻沒有呼吸道不良反應,就可能要考慮是否感染漢他病毒。

羅一鈞補充,老鼠是漢他病毒主要病媒,假使接觸或吸入受到污染的塵土,或遭帶病老鼠咬傷,都可能受到感染,潛伏期為數天或2個月;依據疾管署統計資訊,每年台灣約會出現0至2例漢他病毒感染個案,2001年至今共有17例確診個案,多數是男性,年齡層主要在20至29歲,市場與夜市周邊具有高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