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散光族要注意 醫師:戴隱形眼鏡慎選鏡片定位技術

散光族要注意 醫師:戴隱形眼鏡慎選鏡片定位技術

優活健康網/ 2012/09/0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倫敦奧運剛落幕,國內運動熱潮不減。而運動時配戴鏡框眼鏡大多不便,因此有越來越多民眾選擇運動時配戴隱形眼鏡。但日前卻發生大學生戴散光隱形眼鏡打球,出現疊影、視力模糊的問題,求助醫師後發現是因為散光隱形眼鏡定位技術不佳,導致即使戴了正確度數,卻仍無散光矯正效果。視光眼科醫師吳怡璁建議,有散光問題的民眾在挑選散光隱形眼鏡時,應選擇定位技術較佳的隱形眼鏡,避免鏡片位移,影響視力清晰度。

吳怡璁表示,散光民眾驗光時,除近視、散光度數外,需檢查散光族的散光軸度,以確保達到最佳矯正效果。散光隱形眼鏡的定位技術, 就是為了幫助鏡片隨時保持在需矯正的軸度上,避免發生鏡片跟著眼球轉動產生移動或偏位,造成視力模糊的現象。因此眼睛有散光問題民眾在隱形眼睛的挑選上,特別需要注意鏡片是否有好的定位技術,才能選擇到可以自動對焦、迅速穩定的散光隱形眼鏡。

吳怡璁進一步解釋,現行散光定位技術眾多,目前已知加厚鏡片下緣以重力定位的「菱鏡垂重法」,可能會有異物感重、變換姿勢時鏡片易偏移,而影響視力的缺點;「上下削薄法」則是穩定性不佳;因此,吳怡璁建議,想要視力精準的民眾可以選擇最新的一款定位技術「眨眼自動對焦定位技術」,透過眨眼自動對焦有較佳的配戴穩定性,讓民眾擁有提供清晰穩定的視力。

吳怡璁提醒,民眾如想要了解自身視力狀況,了解自身散光問題,可利用視光師常用的「散光鐘」進行簡單的自我檢測。當然,但更重要的是,配戴隱形眼鏡時也要如實地向專業人員反映自己的視力狀況,和醫師等專業人員進行充分的溝通,才能幫自己選到最適合的隱形眼鏡。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