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脊椎退化 微切腰椎融合術效果好

脊椎退化 微切腰椎融合術效果好

台灣新生報 2016/03/10 00:00

人口越老化,脊椎退化的病例也增加。在服藥或復健都改善不了時,開刀成為最後的選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祥銘說,微切腰椎融合術,破壞少效果反而更好;尤其面對體型較胖及骨質疏鬆的病患,微切腰椎融合術能克服障礙,讓病患短期內康復出院。

黃祥銘指出,傳統手術是在腰部切開七至十二公分,將皮下筋膜肌肉與骨頭分離,即須破壞較多的骨頭來為神經減壓,會導致出血量較多,恢復期頗長。目前採用的微切腰椎融合手術,則是一個十元硬幣大的切口搞定。不僅能完成神經減壓,還包括骨釘支架置入。

目前接受微切腰椎融合術者已有四十餘例,多為中老年病患。例如一位五旬保全,因為工作長時間站立,已經陸續接受過脊椎前開後開手術,但脊椎退化問題一直沒徹底解決。最近下背疼痛及下肢麻痺無力來襲,惡化到必須靠助行器行動,原來是腰椎第三至第五節退化,且合併神經孔狹窄所致。經過開刀處置,術後兩周已能行走自如。

另一中年男性則於三個多月前突發腰背疼痛,且左下肢麻痛難忍,,出入都要勉強坐上輪椅,止痛藥吃再多也沒法改善。檢查後發現,他第四、五節間的椎間盤退化破裂,壓迫到神經根。所幸開刀後兩天就恢復正常行走,三天後出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