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咽畸胎瘤】小百科!

認識【咽畸胎瘤】小百科!

畸胎瘤為發源於胚胎多胚層組織的腫瘤,發生於咽部者少見,且多位於鼻咽部,女性多於男性,為良性腫瘤。 


病理診斷

較大腫瘤易於診斷,小的腫瘤及位於鼻咽部者診斷較難,可行鼻咽觸診、顱底X片、CT等檢查有助於診斷。確診依據病理結果。  


治療措施

應手術切除,帶蒂腫瘤切除較易;基底廣泛的鼻咽部腫瘤、無明顯呼吸困難者可暫緩手術,症状明顯者可行咽側切開。  


病理改變

病因未明,可能是發源於多胚層組織的真性腫瘤,也有人認為胚胎時部分細胞脫離了整體的影響,呈雜亂分化和過度繁殖而形成的,畸胎瘤的組織成分複雜,至少有來源於兩個胚層的組織,分類和命名混亂,常用的分類有:①皮樣瘤或皮樣囊腫:此型多見,來源於外、中胚層,腫瘤表面為皮膚,包括皮脂腺、汗腺、毛髮、毛囊等,基質主要為脂肪組織、肌肉、軟骨、骨、牙齒、神經腦組織等,各種成分均排列紊亂,不形成完整的器官。②畸胎樣瘤及真性畸胎瘤:來自三個胚胎層,包括源於內胚層的呼吸道和消化道上皮。前者分化不良,不具器官樣組織,後者分化良好,具有器官樣組織結構,患者可伴發頭顱先天畸形。③上頜寄生胎:為高度分化的畸胎瘤,有發育成熟的器官和肢體,與宿主呈同一胚軸方向,肉眼可辨認。  


臨床表現

咽部小的畸形瘤常無症状而漏診,有時在咽部檢查時發現,稍大腫瘤可部分阻塞咽腔而出現打鼾、吸吮不連續、鼻內分泌物多,有鼻音重、咽癢、噁心、嘔吐等。多數腫瘤有蒂,如較大腫瘤垂直於下咽部、喉前庭者可發生窒息;墜入食道有吞咽困難;阻塞鼻咽致張口呼吸、小兒餵養困難。

查體可見腫瘤多有蒂,活動性大,形似息肉,為塊狀,蒂的基部為粘膜,腫瘤表面為灰白色或半透明狀,有無數黃色纖毛或毛髮。  


疾病危害

1、是卵巢生殖細胞腫瘤中常見的一種,因為生殖細胞中含有人體外胚葉、中胚葉和內胚葉三種組織成分,所以瘤子里會有毛髮、油脂、皮膚、牙齒、骨片等外胚葉組織,也可能含有中胚葉或內胚葉組織如肌肉、胃腸、甲狀腺組織等,可以像「怪物」般那樣可怕。

2、縱隔畸胎瘤常可壓迫呼吸道而引起嗆咳、呼吸大夫困難及頸靜脈怒張;後腹膜畸胎瘤多有腹痛,並可引起腸梗阻。盆腔和骶尾部隱型畸胎瘤多因便秘、排便體貼困難、尿瀦留而就診。

3、而且瘤體會合併感染破裂,由於是異常組織,長時間在體內有惡變的可能。

4、瘤體有惡性和良性之分,常表現為腫瘤迅速生長,失去原有彈性、外生性腫瘤可見淺表靜脈怒張、充血、局部皮膚被浸潤並伴有皮膚溫度增高。同時出現消瘦、貧血、瘤性發熱等全身報告症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