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卵巢畸胎瘤、卵巢皮樣囊腫】小百科!

認識【卵巢畸胎瘤、卵巢皮樣囊腫】小百科!

醫學上稱之為卵巢皮樣囊腫是一種卵巢生殖細胞腫瘤。想其他的卵巢腫瘤一樣,發病原因尚不清楚,因為多數發生在卵母細胞成熟分裂之前,估計可能是第一次成熟分裂失敗所致。畸胎瘤的內容物由2~3個胚層的多種成熟組織構成,絕大多數為外胚層組織。因此,囊內可見到鱗狀上皮、皮脂腺、汗腺、毛髮及成熟的神經組織,以及中胚層的脂肪軟骨及骨組織,大約一半的卵巢皮樣囊腫里有牙齒。由於卵巢皮樣囊腫的中心常常偏於一側,位置較高,很容易發生扭轉,如不及時處理,腫塊很容易發生軟化,張力增加,引起囊腫破裂,內容物流入腹腔,引起嚴重的腹膜炎,繼而導致感染和中毒性休克,若引起不可逆性休克,後果將不堪設想。

在各種類型的卵巢腫瘤里,有一種腫瘤中包含有毛髮、牙齒、骨骼和油脂,我們稱之為卵巢畸胎瘤。

卵巢畸胎瘤是卵巢生殖細胞腫瘤中常見的一種,它並非是婦女懷了怪胎以後演變而來,而是來源於生殖細胞異常增生所至,屬於一種生長在卵巢組織中由生殖細胞異常增生、集聚形成的腫瘤。因為生殖細胞中含有人體外胚葉、中胚葉和內胚葉三種組織成分,所以瘤子里會有毛髮、油脂、皮膚、牙齒、骨片等外胚葉組織,也可能含有中胚葉或內胚葉組織如肌肉、胃腸、甲狀腺組織等。

卵巢畸胎癌的種類有好幾種,包括成熟畸服癌和未成熟略股瘤等。其中97%是囊性成熟畸胎瘤,又叫皮樣囊腫。皮樣囊腫是最常見的種類之一,占所有卵巢腫瘤的10%-20%,占生殖細胞腫瘤的85%-97%。因它與妊娠無關,所以卵巢畸胎瘤可發生在任何年齡,新生兒、青少年、中年或老年人均可患此病,但80%-90%為20-40歲的生育期女性,在卵巢腫瘤患者中約佔1/ 4-1/3。

卵巢囊性成熟畸胎瘤一般是中等大小多為一側,12%為雙側,外表是圓形或橢圓形,被一層光滑的包膜所包含,囊壁質韌,多為單房,囊腔里最多見的是毛髮團和油脂,也常有牙齒和骨片。這些組織分化成熟,所以腫瘤大部分是良性的,大約有2%發生惡變。

極少數的未成熟性畸胎瘤,屬於惡性腫瘤,它們為惡性生殖細胞腫瘤,具有複發和轉移的潛能。腫瘤多為實性,其中可能有囊性區域。瘤內組織不像正常組織,細胞分化不好,有轉移、侵蝕、種植的特性。此病好發於青少年及兒童。

一般說來未成熟性畸胎瘤的預後效果較差,手術無法保證徹底、乾淨地消滅它,有複發的危險。而良性畸胎瘤的預後較好,良性發生惡變的可能性僅為2%-3%,不影響卵巢功能,手術後月經正常,受孕率正常,不存在複發的問題。  

臨床表現

1、壓迫和腔道梗阻可能症状:縱隔畸胎瘤常可壓迫呼吸道而引起嗆咳、呼吸大夫困難及頸靜脈怒張;後腹膜畸胎瘤多有腹痛,並可引起腸梗阻。盆腔和骶尾部隱型畸胎瘤多因便秘、排便體貼困難、尿瀦留而就診;

2、無痛性腫塊:這是畸胎瘤最常見的無數症状,多為圓形囊性、邊界清楚不動、質地軟硬不勻,甚至可捫及骨性結節。其中外生性腫瘤以骶尾部、枕、額、鼻等中線部位常見,骶尾部畸胎瘤常可根據其所在位置分為顯型、隱型和混合型三種有用臨床類型;

3、腫瘤異常變化的急性症状介紹:卵巢、睾丸畸胎瘤可發生卵巢或睾丸扭轉、壞死,表現為劇烈疼痛和相應的局部開藥症状;畸胎瘤當發生繼發感染和囊內出血時,常可腫塊迅速增大,局部精湛明顯壓痛,並同時伴有發熱、貧血、休克等全身感染或失血症状素質;腹膜後、卵巢、盆腔、骶尾部等部位腫瘤也可突然破裂而發生大出血、血腹、休克等兇險表現;

4、腫瘤惡變的顯著症状:惡性畸胎瘤和良性畸胎瘤惡變時,常表現為腫瘤迅速生長,失去原有彈性、外生性腫瘤可見淺表靜脈怒張、充血、局部皮膚被浸潤並伴有皮膚溫度增高。可經淋巴和血行轉移胎兒而有淋巴節腫大和肺、骨準備轉移症状細心,同時出現消瘦、貧血、瘤性發熱等全身報告症状。  

診斷方法


MR表現
a、腫瘤內液性脂肪部分的信號強度呈短T1、長T2信號,是診斷畸胎瘤的主要依據。
b、腫瘤內部主要有碎屑和壁突兩種結構,壁突的成分為脂類組織、頭髮、牙齒、骨骼。碎屑常位於囊性部分的下層,液性脂肪位於上層而產生分層信號。碎屑和壁突的信號強度大致為中等信號。脂質在T2加權像上信號非常高,頭髮的信號低於肌組織,骨骼與牙齒無信號。
c、由於脂肪造成的化學位移偽影,既可出現在腫瘤內,也可出現在腫瘤周圍,此特徵可與出血性病變相鑒別。
CT表現
a、典型的CT徵象為密度不均的囊性腫塊,單側或雙側性。
b、囊壁厚薄不均,邊緣光整。
c、內含脂肪密度影和發育不全的骨骼及牙齒,也可見自囊壁突起的實體性結節影。如囊內同時含有脂肪和液體,則可見到上脂肪下液體的液-脂界面,並可隨體位變動而改變位置。
d、如為皮樣囊腫時,CT僅表現為含液體的囊性佔位,但囊壁可有蛋殼樣鈣化。
e、惡性畸胎瘤侵及鄰近組織,表現為腫瘤與周圍器官的脂肪層消失;腫瘤侵及膀胱、盆腔肌肉或腸管,則表現為與他們之間的分界不清。
超聲表現
成熟型畸胞瘤多數邊界清晰,包膜、輪廓完整、光滑。瘤內油脂祥物質呈現均質、密集細小光點,部分或完全布滿囊腔。油脂與粘、漿液同在一個囊腔時,則可見一回聲增強的水平,稱液脂面。有毛髮時可見球形或半球形光團,伴聲影或聲衰減。液內的毛髮光團有浮動感。骨、牙齒和軟骨呈條片狀強回聲,伴聲影或聲衰減。實質性部分呈現不均質性實性腫塊,有瀰漫分布的中等回聲或強回聲。
平片表現:多發現有特異的骨化和鈣化,或牙齒。腫瘤壁上可出現包殼樣鈣化。腫瘤內部可出現低密度的透光陰影。


卵巢畸胎瘤處理原則

       卵巢畸胎瘤在各種年齡均可患病,但以20~50歲最多見。惡性腫瘤由於患病初期很少有症状,因此早期診斷困難首先卵巢腫瘤不同於囊腫,囊腫較小時可以用藥物進行驅散,但對於腫瘤來說只有手術才是唯一能夠治療的方法。

一、卵巢良性腫瘤:多數患者常無症状,生長緩慢,當出現症状時,腫瘤多已長大。

對於該病的治療,手術治療為主要的治療方法。根據年齡和腫瘤的性質,可以選擇患側腫瘤剔除術、患側附件切除術、全子宮加雙附件切除術等。但如果腫瘤直徑小於5cm者,密切隨訪,每3—6個月檢查一次。

二、卵巢惡性腫瘤:多有盆腔下墜感,腹脹或消化不良,噁心等;晚期可有腹水、腹痛,下腹捫及不規則腫物等症状出現。

其治療方法也是以手術切除為主,一般行全子宮、雙側附件及大網膜切除術。晚期患者應盡量切除轉移癌灶,即行腫瘤細胞縮減術。至於清除腹膜後淋巴結的治療價值尚無定論。對於卵巢腫瘤的治療方法,化學治療為主要輔助療法。估計手術切除腫瘤困難,術前先用1~2療程化療,可提高手術切除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