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胸悶、咳嗽13年無解 竟是畸胎瘤作怪

胸悶、咳嗽13年無解 竟是畸胎瘤作怪

優活健康網 2016/03/09 17:5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63歲的許姓女士,胸悶、咳嗽、易喘長達13年,跑遍各大醫院治療,都被診斷為胸腔積水,也經歷引流治療,病狀皆無好轉。而近來咳嗽加劇到亞東紀念醫院就醫,醫師發現她右側胸腔內,有個排球大的罕見畸胎瘤,經胸腔鏡切除才復原。


罕見純囊狀畸胎瘤 13年來誤以為胸腔積水

收治此個案的胸腔內科王秉槐醫師,仔細詢問病史及診斷,發現病人胸腔內的陰影有比過去的胸腔影像擴大的現象,幾乎占據右胸的八成空間,懷疑是巨大囊腫,從縱膈腔往右側胸腔壓迫,將右側肺部壓迫到剩不到兩成的肺功能,並導致心臟被嚴重推擠,才會出現易喘、胸悶等狀況。加上她的腫瘤非實心而是水球狀,所以多年來數次就醫,常被錯認是慢性膿胸、肋膜積水等病因來治療,以致無法獲得正確之治療。


氣喘、胸悶、咳嗽等症狀 易錯當感冒

畸胎瘤發生年齡可從2歲至70幾歲,男女發生率無明顯差異。腫瘤本身由2個或3個胚胎發育層的幾種不同類型的組織構成,這些組織可由成熟的、非成熟的或混合型成分所組成。常發生於卵巢,睪丸等生殖器官。但也可發生於後腹腔或縱膈腔。腫瘤本身可為良性或惡性,在縱膈腔內大部分為良性腫瘤,且腫瘤大部分含有較多實質的部分,像本案例這樣純囊狀畸胎瘤較為罕見,醫學文獻中僅有零星案例報告,因此容易被誤判。

而醫師也提醒,長在縱膈腔內的畸胎瘤大部分沒有症狀,直到腫瘤大到壓迫肺部、心臟、氣管等重要器官,才導致例如氣喘、胸悶、咳嗽等不適症狀,容易誤以為是ㄧ般感冒來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