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冷熱天與肌膚》易誘發癮疹 越抓越癢

《冷熱天與肌膚》易誘發癮疹 越抓越癢

台灣新生報 2016/03/09 00:00

天氣忽冷忽熱,容易誘發癮疹。中醫師林經偉表示,癮疹又稱風疹,吃過癮疹苦頭的民眾通常都經驗過那種皮膚越抓越癢,而且抓過之後患處就浮腫之苦,除了過敏物質誘發皮膚病之外,中醫認為也跟「稟賦不耐」有關,也就是病患體質比較弱,以致於禁不起刺激。

林醫師指出,癮疹又有急性、慢性之分,大致上,急性癮疹多半屬於風、溼、熱等範疇,具有來去迅速、時有時無、忽起忽退、善於變化等特性,因此,病情厲害時適合予以疏風清熱、涼血解毒,加上使用止癢藥即可改善症狀。

但若是嚴重癮疹的話,譬如發生劇烈搔癢,甚至產生喉頭水腫、呼吸困難等併發症,建議緊急送醫急診處理比較好。

林醫師指出,慢性癮疹通常反覆發作,病患常見氣滯血瘀、氣血俱虛、脾胃虛寒,這時候就應強調培元固本,同時予以益氣固表、調和脾胃、養血滋陰,以便進行長期調理。

癮疹還可採取針刺或耳針療法配合治療,針刺主要以三陰交、足三里、曲池、血海、委中、大椎、風池等穴道為主,耳針主要取腎上腺、皮質下、內分泌、神門、肺、脾等穴點為主。

建議患者最好避免吃蝦子、螃蟹、青蔥、韭菜、竹筍、芒果、香菇、油炸物、酒精飲料等刺激性食物,以便避免誘發疾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