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膝蓋卡卡、作痛 髕骨提早退化

膝蓋卡卡、作痛 髕骨提早退化

台灣新生報 2016/03/09 00:00

五十三歲廖女士從年輕時就喜歡爬山、運動,早已練就一雙好腳力,但是近幾年下山或運動後,膝蓋總是卡卡、隱隱作痛,隨著年紀增長,疼痛感逐漸加重,甚至完全不能走路,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周博智施以微創髕骨減壓手術,術後加上長期復健運動,三個月後又能趴趴走。

周醫師昨(八)指出,其實廖女士原本對於運動後膝蓋疼痛不以為意,因為多半休息之後就會恢復正常,沒想到有次參加志工營隊活動,連續兩天不斷上下樓梯、忙進忙出,活動結束隔天整個右膝蓋竟然嚴重腫痛,完全無法走路,這時才緊急至台北慈濟醫院就醫急診。

經過診斷之後確認為「髕骨症候群」,隨即進行微創髕骨減壓手術,術後讓廖女士重新找回活力。

周博智指出,髕骨位在膝蓋前方,俗稱膝蓋骨,腳部用力時,髕骨與大腿骨不但會產生壓力也會產生摩擦、磨損,長時間磨損就會造成髕骨提早退化。根據統計顯示,六十歲以上婦女,發生退化性膝關節炎比例,大約為男性的兩倍。

建議上年紀老年人族群平日應持續非衝擊性運動,比如氣功、游泳、快走、鍛鍊腿部肌力運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