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網路迷思大破解!排毒不是只吃生菜、喝檸檬水就行

網路迷思大破解!排毒不是只吃生菜、喝檸檬水就行

華人健康網 2016/03/04 14:10

網路上流傳許多號稱能夠讓你快速鏟肉、迅速消脂排除體內速便的「排毒餐」,然而,如果這些排毒方式真的安全又有效,那怎麼還會有這麼多人為肥胖所困擾呢?事實上,這些五花八門的排毒招數不是每個人都「瘦」得起,一不小心甚至還會賠上健康!國外「Fitness」網站羅列出網路最夯的排毒大法,大公開它的排毒理論以及該注意的地方~



(製圖/莊鈺屏)


1. 辣椒檸檬楓糖水斷食法(Master Cleanse)

有將近60多年歷史的斷食法,不少國外女藝人像是碧昂絲都曾嘗試過此種方法,宣稱只要維持10天都不進食任何食物,只能每天喝6~10杯的特製檸檬水(由水、檸檬汁、辣椒粉和楓糖漿製成),起床還要先喝無碘海鹽水幫助清腸胃,就能將體內長年宿便和毒素排出。

健康小提醒: 這種排毒方式,人體攝取不到基礎代謝率所需的熱量,反而會引發人體腸胃道系統不適問題,人體一日所需營養素也不足,等到恢復正常飲食後,復胖機率幾乎可說是百分之百。


2. 21天瘦21磅排毒法(21 Pounds in 21 Days)

此排毒法的發明人曾經出版過專門書籍推廣此種排毒法,雖然在網站上澄清說並不是以減重為目的,但還是主打只要實行3週斷食法,就可以在21天內瘦下21磅(9.5公斤)。21天內不能吃任何固體食物,只能喝蔬果汁、補充蛋白質的奶昔、草本茶和湯、水,並鼓勵人到專屬網站購買維他命補給膠囊,並定期進行清腸、咖啡灌腸。

健康小提醒:完全只靠喝液體來補充營養,肯定是種對身體過於偏激的方法,更不用說採取灌腸這種激烈的做法,弄不好反而會造成人體脫水,此種方式也沒有確切科學根據背書,建議一般人不要輕易嘗試。



3. 肝臟排毒法(Liver Cleansing Diet)

由澳洲一名叫做珊卓拉的醫師發明(Sandra McRae),主張8週的排毒計畫裡,全以「生食」的蔬菜水果為主,加上些許蛋白質補充(穀物、生堅果、種子、雞蛋、豆類、去皮雞肉、瘦紅肉、魚),但要禁止乳製品、炸物、加工食品、酒精以及精緻砂糖。每天喝至少2公升的水、茶或果汁,並建議從專屬網站購買補充肝功能的膠囊保健食品。

健康小提醒:雖然此種排毒法聽起來「似乎」較為人道一點,也蠻健康的,但是推薦人額外補充肝排毒膠囊是一個危險的事,若無經過醫師檢驗個人肝功能是否正常,胡亂吃這類保健食品反而有礙健康。此外,缺乏乳製品的飲食內容,鈣質量是否會攝取不足也是一大問題考量。



(製圖/莊鈺屏)


4. 11日神奇排毒餐(The Fast Track One-Day Detox Diet)

由營養學家安傑特曼(Ann Louise Gittleman)提出,主張可以提高新陳代謝,有助於排毒與瘦身。事實上整個過程要耗費11天,包括7天的準備適應期、1天的排毒期和後續3天的調整緩和期。

第一階段:限制吃1~3種對「肝」好的食物,例如花椰菜、葉綠蔬菜、柑橘、蛋,1種對「腸道」好的食物,例如胡蘿蔔、蘋果、莓果;以及2份瘦肉蛋白、1~2茶匙的橄欖油、大量的水分。需要避免脂肪、糖分、精緻碳水化合物、酒精、咖啡因等。

第二階段:重頭戲的排毒日,整天喝一種稱做「神奇果汁」(Miracle Juice)的飲料,由水、未添加糖的蔓越莓汁、肉桂、薑粉、肉荳蔻、新鮮柳橙汁、甜葉菊做成。每小時喝1杯,早晚可吃一份上述提到有益腸道的食物。

第三階段:接著後3天基本上跟前7天的準則一樣,但每天可以攝取一份乳製品。

健康小提醒: 此種方法相較之下較為人性化,但是要注意可能會容易噗噗放屁以及脹氣!此外,記得別往沒廁所的地方跑,這幾天你會很依賴它的!如果短期偶一為之,這種飲食方法對人體並無大礙,但由於飲食內容缺乏優良油脂、蛋白質,還是不建議長期採用。


自然排毒餐,這樣吃最天然!

吃得健康才能讓身體自然達到排毒效用,不一定要靠什麼艱難的方法,以下提供簡單的三餐飲食範例,都是好吃又容易取得的食材喔!

早餐:燕麥片+杏仁牛奶、搗碎的核桃、新鮮蘋果片

午餐:全麥餅皮裹番茄、白扁豆、羅勒,淋少許橄欖油香醋

晚餐:鮭魚+花椰菜

點心:低脂優格+莓果,或是芹菜+花生醬(國外流行的一種小點心)

飲料:水、無糖茶類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