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三餐不定吃飽睡 胃酸逆流食道癌找上門

三餐不定吃飽睡 胃酸逆流食道癌找上門

中央社 2016/03/03 12:18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日電)

一名40歲男性業務,多年三餐不正常,經常吃完宵夜倒頭就睡,近期睡前感到胸悶、想吐,難以入睡,就醫發現胃食道逆流,食道粘膜更因長期發炎致細胞變性,已是早期食道癌警訊。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胃食道逆流典型的症狀包括火燒心、嘔酸、喉嚨痛、胸口痛、喉頭異物感、吞嚥不適、慢性咳嗽等,若長期不理會或控制不佳,胃酸經常逆流刺激食道,可能提高罹患食道癌風險。

康本初指出,肥胖、抽菸、嗜喝咖啡、習慣快速進食、三餐不正常者都是胃食道逆流高風險族群;此外,進食後胃酸分泌增加,若馬上躺平睡覺,胃內容物可能逆流回食道,引起胃食道逆流。

飲食方面,康本初表示,平時應少吃柑橘類水果、番茄等酸性食物,另外像是洋蔥、碳酸飲料、辛辣、油炸食物、含咖啡因飲料、巧克力、含薄荷食物等也要少吃,且切記三餐不要吃太飽,以免造成胃部括約肌鬆弛,使胃內容物逆流回食道,導致食道黏膜發炎或受傷。

康本初提醒,民眾睡前2、3小時應避免吃東西,睡覺時床頭枕頭墊高,避免穿緊身衣物,倘不適的症狀持續,應至胃腸科門診接受進一步檢查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