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生病吃成藥 公僕急性腎衰竭需洗腎

生病吃成藥 公僕急性腎衰竭需洗腎

華人健康網 2016/03/03 11:00

生病感冒時,別自行亂吃成藥!台中1名45歲王姓男公務員,自以為身體強壯,20年來只要遇到身體不適,都以服用成藥解決,沒想到上個月身體不舒服,依照習慣吃了2次成藥,卻出噁心、嘔吐和呼吸急促的症狀,就醫檢查為急性腎衰竭,追蹤後仍將面臨長期洗腎的命運。



別人吃了有效的成藥,不見得適合自己。

男子就醫時出現噁心、嘔吐、呼吸偏喘等急性腎衰竭症狀,抽血指數顯示腎功能差,已屬末期腎臟病,因為出現急性肺水腫合併心包膜積水、肺積水等現象而住院,再抽血檢查,腎功能仍持續惡化,門診追踨發現腎功能表現沒有進步的趨勢,必須接受血液透析,也就是洗腎治療。

「以前這樣吃都快20年了,為什麼腎臟出問題,馬上就要洗腎?」這名公僕20多年從不抽血健檢,沒注意到腎臟有問題,此次突發急性腎衰竭,家人也被嚇到。


別人吃了有效!自己吃了可能傷身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慧芬表示,急性腎衰竭通常會合併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或是痛風,如果病人從來不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又常吃成藥,因為藥局不知道病人身體狀況與病史,拿的藥往往是其它人吃了有效,卻不見得適合病人的藥。王先生就是典型個案,有可能早就有慢性腎衰竭,卻一再服用不適合的止痛藥,以致病情加劇,突然發作就已不可收拾。



陳慧芬醫師強調,身體有任何病痛,不建議自行購買止痛成藥,應該及早就醫,先確立診斷,再根據個別狀況,使用適合自己病情的藥物。


坊間止痛藥分兩種 使用前先就醫或詢問

陳慧芬醫師強調,身體有任何病痛,不建議自行購買止痛成藥,應該及早就醫,先確立診斷,再根據個別狀況,使用適合自己病情的消炎止痛藥,使用藥物以後,如果有異常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或詢問。

而市面上最常使用的止痛藥有兩大類: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及乙醯氨酚(學名為acetaminophen)。 前者止痛效果較強、作用迅速,常被民眾濫用,造成急性腎損傷。而後者的單方止痛藥較不具腎毒性,但複方可能加入咖啡因等他種止痛藥,一旦併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對腎臟的傷害,更甚於使用單方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應特別留意。


急性腎衰竭有得救!早期診斷和治療有機會痊癒

洗腎不一定是急性腎衰竭的最後結果。陳慧芬醫師表示,所謂腎衰竭是指腎臟因故失去正常功能,若發生時間很短,稱為急性腎衰竭。大部分的急性腎衰竭在早期診斷和細心治療下,是可以恢復正常的。最近就有1名48歲林姓上班族,服用成藥後感覺頭暈想吐、食慾不好,判斷為濫用消炎止痛成藥造成的急性腎衰竭,幸好情況並不嚴重,要求停藥不再服用後,再抽血追蹤腎功能,腎功能已恢復正常。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