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惱人的過敏性鼻炎 「指」能改善

惱人的過敏性鼻炎 「指」能改善

華人健康網 2016/03/03 09:49

受夠了用噴嚏聲迎接美好的早晨嗎?每當季節交替,日夜溫差漸大,鼻子就開始作祟,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頻率提高,過敏性鼻炎病號因此大增,除了求診之外,也能透過自己用指腹按摩來改善過敏性鼻炎的狀況。



MAD002-3-8-7-抗過敏動起來系列文_4-4-MAIN-V2


過敏性鼻炎肇因,可分為內在因素與外在因素

何謂過敏性鼻炎?是因為鼻腔上緣的黏膜接觸環境物質,例如:塵蟎、毛屑、冷空氣,所引發的過敏情況。由於台灣氣候溫暖潮濕,為塵蟎提供相當適合孳生的環境條件,讓過敏性鼻炎不分男女老幼都十分盛行。除了外在因素,以中醫角度來看,內在因素也是引發過敏性鼻炎的肇因,多是臟腑功能失調所致,尤以肺、脾、腎功能失調因導致發過敏性鼻炎發作。


運動強身健體,有助對抗過敏性鼻炎

平常可維護居家勤於打掃,或使用空氣清淨機消滅塵蟎、黴菌,降低外在因素引發過敏性鼻炎的機率;而內在因素則可以透過規律作息、均衡飲食以及運動鍛鍊身體調整;特別是運動,不但可以強健自律神經系統,有助於對鼻腔兩側的兩塊下鼻甲調控,改善鼻塞症狀,而且在戶外運動多曬日光,人體會產生維生素D,可抵抗過敏同時強化骨質密度,一舉兩得。不過最好選擇較為和緩的運動,以免因從事劇烈運動,導致氣喘如牛,不慎吸入更多過敏原。



MAD002-3-8-7-抗過敏動起來系列文_4-4-WORD-V2


中醫師廖千慧曾在電視節目《現在才知道》受訪表示:在睡眠前和起床後,按摩下列4個穴位,可舒緩過敏性鼻炎:

1.印堂穴:位於眉毛連線中點。

2.鼻通穴:位於鼻翼上緣。

3.迎香穴:位於鼻翼下緣,與法令紋的交會處。

4.人中穴:位於鼻唇溝的中點。

方法是先將雙手搓熱,依序用指腹按壓這4穴位6秒,很快就能增進鼻子周圍的血液循環。



MAD002-3-8-7-抗過敏動起來系列文_4-4-PHOTO


起床就狂打噴嚏?這一招緩解鼻過敏

也可於早上起床後,可先將手心搓熱,包住整個鼻腔使保暖並按壓,然後在鼻週的迎香穴及印堂穴間來回點按,有助於鼻腔的血液循環、溫暖滋潤,對鼻子過敏的改善會有幫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