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染流感咳到眼睛出血 結膜下微血管破裂所致

染流感咳到眼睛出血 結膜下微血管破裂所致

優活健康網 2016/03/01 16: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近日流感延燒,許多民眾出現咳嗽、喉嚨痛、發燒、肌肉痠痛、頭痛等症狀,甚至有部分民眾咳到眼睛出血,眼白部分出現血紅的一片。眼科醫師表示,此狀況為結膜下出血,建議民眾遇到此狀況別驚慌,因為結膜下出血一般並不需要做特別的治療,通常會在1~2週內自行吸收。


微血管破裂造成 不會影響視力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眼科醫師何建賢表示,結膜下的微血管叢破裂造成出血便是結膜下出血。結膜覆蓋於眼球表面、角膜以外的地方,可提供基礎類分泌以潤滑眼球表面,位於其下的微血管則負責眼球前部的營養,當微血管破裂時,血液存留於結膜與眼球壁之間,造成紅眼。

結膜下出血臨床症狀就是在眼白的位置突然出現一片血紅,也因此造成患者的恐慌。然而結膜下出血通常是毫無知覺,既不痛也不癢,視力亦不受影響,因此大部分患者都是照鏡子或由他人提醒才發現。


腹壓上升、外傷 易致結膜下出血

何建賢醫師表示,導致結膜下出血的原因通常不易查明,比較常見的狀況是與腹壓上升有關,包括劇烈咳嗽、嘔吐或用力解便等,而流行性結膜炎、外傷以及挫傷也可能導致明顯結膜下出血。

絕大部分結膜下出血的病人都沒有特定致病原因或全身性疾病。若是反覆發生的結膜下出血,就可能會與其他全身性疾病相關,如高血壓或是血液方面的疾病。雙側同時出現結膜下出血亦少見,偶會出現於孕婦生產過程或血壓突然間急遽升高的狀況,何建賢主任提醒,如果民眾出現反覆發作的結膜下出血,則需考慮有無合併其他全身疾病的可能。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