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流鼻血了怎麼辦?中醫食療+3止血法報你知

流鼻血了怎麼辦?中醫食療+3止血法報你知

華人健康網 2016/03/01 08:00

為何流鼻血?

寒冷的氣候,很多孩子在睡夢中常常莫名奇妙的出現流鼻血!媽媽常在一早起床才發現枕頭上都是血跡!其實小朋友鼻腔黏膜中的微細血管分佈很密,是很敏感且脆弱的,容易破裂而致出血,所以幼兒鼻出血是常見的現象。



流鼻血的原因很多,可由外傷引起,也可由鼻病引起,如鼻中膈彎曲、鼻竇炎、腫瘤等;有些全身疾病也是誘因,如高熱、高血壓、營養不良等;婦女內分泌失調,在經期易鼻出血,稱為「倒經」;天氣乾燥、氣溫高也可引起鼻出血。

臨床症狀鼻出血多見一側發生,少數在鼻涕中帶有血絲,多數則從一側鼻孔流出鮮血,甚至從口中和另一側鼻孔同時流出鮮血。鼻出血易引起患者緊張,但越緊張,出血越嚴重。


用「食療藥膳」防範鼻出血

◎蓮藕黑豆湯

蓮藕1兩、生地3錢、黑豆1兩。水煎,飲湯食黑豆,每日食用2次


◎山藥大棗粥

山藥一兩、大棗10枚(去核)、糯米100克。同煮粥,每日食用1〜2次。


◎玉竹粥

玉竹5錢、仙鶴草3錢、胚芽米100克,同煮粥服用。


◎花生紅棗湯

花生連皮15克、紅棗10枚(去核),適量水煎,分2次服用。



流鼻血時的正確處理方法

遇到鼻出血時,家長可以按以下步驟止血:


方法1/保持正確姿勢:

頭部應該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向前傾的姿勢,使已流出的血液向鼻孔外排出,以免留在鼻腔內干擾到呼吸的氣流。


方法2/壓迫止血:

兒童最常見(約90%以上)流鼻血的位置是在鼻孔內側約1、2公分處的鼻中膈黏膜上,因為靠近前鼻孔,所以鼻出血時可先行使用最方便的局部壓迫止血,其方法是: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壓迫出血側的鼻前部(軟鼻子處),似一般以手夾鼻子的做法,直接壓迫約5〜10分鐘。大部份病人都可以此種方法簡單地來止血。而另一側未流血的鼻孔仍可通暢地呼吸著。


方法3/冰敷:

可直接將冰凍過的毛巾或冰袋敷在鼻根及鼻頭(即整個鼻子)上面。如果局部壓迫、冰敷超過了10分鐘後仍未止血,則可能代表著嚴重的出血,或有其他問題存在,此時就須要送醫做進一步的處置及做相關檢查了。


*全文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Mababy.com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