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水流不停!鼻過敏可以靠運動治療嗎?

鼻水流不停!鼻過敏可以靠運動治療嗎?

華人健康網 2016/02/24 09:00

住在多雨潮濕的台灣地區,鼻過敏患者不在少數,到了季節交替或是雨季的時候,更是容易引發過敏,不舒服的感覺,不管做什麼都提不起勁;想要解決這擾人的問題嗎?來試試看利用運動來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吧!什麼時候運動?在室內還戶外?做哪一類運動較好?為你解答你一定會想知道答案的5個跟鼻過敏相關的運動問題!



(製圖/羅德育)


1. 鼻子過敏的人適合運動嗎?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啦!運動是老少咸宜、每個人都可以依照自己身體情況去選擇適合的運動,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雖然無法根治你的鼻過敏,但是可以讓你的免疫力增強,讓身體維持在健康最佳狀態!

2. 已經安排好運動計畫了,過敏突然來亂…鼻塞還可以運動嗎?

討人厭的鼻過敏總是出奇不意的打亂運動計畫,不妨在運動前服用幫助緩解鼻炎的藥物,例如抗組織胺、或是生理食鹽水噴鼻劑,要確保自己在呼吸暢通的情形下運動,否則,從嘴巴吸進冷空氣直入肺部,少去鼻子幫忙除去廢物跟保持濕潤,很容易造成支氣管與肺部傷害。另外,運動中多喝水也是必要的!



3. 既然戶外運動要挑時機,那我應該什麼時候運動比較好?

其實,能讓人感到舒適的天氣環境不外乎氣溫涼爽、濕度適中、空氣不會悶悶的好像快下雨那樣,有些許微風!沒錯,聽起來似乎很難遇到這樣完美的時機,如果以台灣,特別是北部多雨的氣候來說,選擇在下過雨之後的時間點,空氣是最清新、舒適的;或者是清晨起床,尚未人車鼎沸的時間也很適合運動。



(製圖/羅德育)


4. 戶外空氣品質不佳,會造成我過敏更嚴重嗎?

不一定!取決於你運動的地點以及時間,如果你在草地、草叢周圍的環境容易過敏,那運動時就別去植物多的地方;同樣地,如果是蘚苔類植物、濕氣會引發鼻過敏,那就別到附近有湖或是濕氣高的地方。此外,出門在外攜帶口罩以及抗過敏的藥物也是必要的喔~如果空氣真的很糟,那還是乖乖在室內做和緩的運動就可以囉。


5. 游泳可以治療過敏性鼻炎?

網路上有部分討論資訊會讓人誤以為游泳可以治療惱人鼻過敏,不過事實上不論是哪一種運動都無法治療疾病,只能當作輔佐療效,規律的生活作息與運動習慣是加分效果,卻不是萬靈丹喔!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