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春節剩菜蕁麻疹發作 妙齡女腫成香腸嘴

吃春節剩菜蕁麻疹發作 妙齡女腫成香腸嘴

聯合新聞網 2016/02/21 06:00



一名廿六歲妙齡女子日前臉部腫脹就醫,眼皮浮腫成金魚眼,嘴唇更像香腸般紅腫,醫師推斷應是吃了年節剩菜或醃漬物等不新鮮食物,導致急性蕁麻疹。專家建議,菜餚最好當餐用畢,若有剩菜則要注意低溫保存並徹底加熱,儘早食用完畢。

收治該個案的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年節過後因蕁麻疹就醫的人數增加約兩成,主因多半是年節剩菜一吃數日,特別是海鮮、竹筍或食材複雜的佛跳牆等菜色易導致過敏。症狀有嘴唇、眼皮等黏膜處腫脹,全身起風疹塊奇癢無比,嚴重者還會呼吸不順導致胸悶、休克,若未緊急就醫診治恐會喪命。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急性腸胃炎變多,可能是剩菜保存不當造成微生物汙染,症狀多為嘔吐、腹瀉或發燒,年長者與幼兒恐引起敗血症。

由於傳統習俗認為,年夜飯剩菜象徵年年有餘,顏宗海建議,菜餚最好依人數烹煮吃完,以免新鮮度下降;易引起食物中毒或過敏剩菜食用前必須徹底加熱。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剩菜重複加熱易產生亞硝酸鹽;滷肉滷愈久亞硝酸鹽愈多,進人體會產生亞硝胺,長久暴露有致癌風險。她指出,剩菜可搭配蔥薑蒜、高麗菜、包心菜、白蘿蔔等十字花科蔬菜,或芭樂、柳丁、橘子等富含維他命C水果食用,減少亞硝胺危害。

趙昭明則建議,平常應避開易引發過敏的海鮮、香菇、竹筍、豆類等食材;因過敏原會隨血液循環,可多喝水促進新陳代謝,若有發癢或過敏症狀,可擦藥止癢,一旦症狀嚴重應速就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