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反覆發作性頭痛】小百科!

認識【反覆發作性頭痛】小百科!

反覆發作性頭痛:頭痛是臨床上常見的症状之一,通常是指局限於頭顱上半部,包括眉弓、耳輪上緣和枕外隆突連線以上部位的疼痛。有反覆發作性頭。

反覆發作性頭痛的原因

應著重了解頭痛本身的特點:如頭痛的起因、病程、發生的時間、部位、性質、程度以及加重和減輕的原因等,這樣可對病因提供某些線索或診斷的方向。如表淺的針刺樣銳痛多系顱表神經痛,一側的搏動性痛或脹痛系血管性痛,而頸枕部、額頂部等處的緊縮痛、困痛則系肌收縮性頭痛等。其中,弄清頭痛究竟是發作性的(有完全不痛的間歇期)還是持續性的(可有時輕有時重)尤為重要,因為一旦明確為發作性neif頭痛,如果同時再了解發作的誘因,可以大大縮小探索病因的範圍,儘快找出診斷的方向。如:

① 因頭位、體位改變誘發的發作性頭痛:可有低顱壓症候群、短暫性腦缺血發作、頸性偏頭痛、低血壓、顱內腫物特別是腦室系統腫物等。

② 晨起或夜間有頭痛發作者:可有高血壓(久臥後腦部血管擴張)、早期顱內壓增高(久臥後靜脈迴流欠佳)、心機能不全(同前)和前額竇炎(平臥後引流不佳)、癲癇等。③和情緒、勞累等有關或誘因不明者:可有偏頭痛、叢集性頭痛、癲癇、癔病等。④受寒或受傷後短暫的銳痛發作:多為神經痛。

反覆發作性頭痛的診斷

檢查要突出重點,即根據問診材料考慮到最大可能的某種或某幾種疾病後,首先加以檢查,以求儘快肯定或否定某些診斷。例如頭痛而有嘔吐的患者,一旦病史不符偏頭痛、青光眼、癲癇、胃腸道病變等時,應即考慮到顱內病變,要儘快進行一系列神經系統和有關的實驗室檢查,直至澄清診斷為止。

反覆發作性頭痛的鑒別診斷

一、偏頭痛,多見於年輕女性,約2/3的患者有家庭遺傳背景;10%患者發作前有明顯的視覺感覺異常、輕癱失語等先兆症状;疼痛部位多在一側,呈周期性發作,每次發作時性質相似,伴有汗出、眩暈心慌、面色蒼白或潮紅,甚則腹痛腹瀉等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症状,血管收縮劑麥角胺使用後效果顯著,大部分患者經曆數年數十年至絕經期後,症状逐漸減輕或消失。

二、叢集性頭痛,多見於中年男性,發作前無先兆症状,突發於夜間或睡眠時,疼痛劇烈呈密集性發作,而迅速達到高峰,從一側眼部周圍或單側面部開始,而快速擴展甚則波及同側肩頸部,呈跳痛或燒灼樣痛,站立可減輕,伴同側眼面潮紅、流淚、鼻塞流涕等疼痛,持續數10分鐘至2小時,無明顯神經系統陽性體征,必要時作組胺試驗可協助診斷。

三、鼻竇炎疼痛,常位於前額及鼻根部,晨起加重伴鼻塞流膿涕等;部分患者因繼發性肌肉收縮而出現頸部疼痛和後頭痛,檢查鼻腔可見有膿性分泌物病變,鼻竇部位壓痛明顯。

四、神經症頭痛,是其常見的臨床表現,部位遊走而不固定,一般表現為頭部緊束感、重壓感、麻痛、脹痛、刺痛等程度與情緒波動、勞累失眠等密切相關通常病程較長,病情起伏較大,常伴有心悸、肌肉顫動、多汗、面紅、四肢麻木發涼等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症状。

檢查要突出重點,即根據問診材料考慮到最大可能的某種或某幾種疾病後,首先加以檢查,以求儘快肯定或否定某些診斷。例如頭痛而有嘔吐的患者,一旦病史不符偏頭痛、青光眼、癲癇、胃腸道病變等時,應即考慮到顱內病變,要儘快進行一系列神經系統和有關的實驗室檢查,直至澄清診斷為止。

反覆發作性頭痛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一、檢查身體緊張狀態

二、記頭痛日記

三、保持心情愉快

四、定期鍛煉

五、保持穩定的作息時間

六、先戰勝噁心

七、少喝酒

八、戒煙

九、躺下休息

十、避免光照

十一、冷敷

十二、熱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