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5大食安排行出爐 重金屬鉻、保鮮劑都上榜

5大食安排行出爐 重金屬鉻、保鮮劑都上榜

華人健康網 2016/02/18 15:43

「食」在不安!去年2015年國內接連爆出「植物油驗出重金屬鉻」、「豆腐乳含工業染劑二甲基黃」、「潤餅皮添加工業用漂白劑」、「手搖飲料店茶類飲料殘留農藥」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令人記憶猶新!經過台大食品安全中心共計蒐集去年32件重大食安事件,歸納出5項重要食安議題,希望喚醒政府與民間重視,並提出專業政策及法規改進建議。

01.jpg
2016-2-19 01:18


臺大食品安全中心許輔執行長表示,為了協助國內提升食品安全,於104年1月成立「食品安全中心」,有賴臺大校長楊泮池奔走海外募款3千萬,才能順利成立,主要規劃進行食品風險評估、食品製程安全改善、食品原料資料庫、以及食品安全網絡等研究。


2015年5項重要食安議題出爐

另一方面,臺大食品安全中心也接受衛福部的委託,組織專業之稽核團隊,協助執行食安法的驗證(又稱二級品管),以及食品業者衛生安全管理的訪視工作,104年已完成116廠次驗證(通過率83.5%),與1,602廠次訪視(8.2%為待加強之業者)。

2016年初,臺大「食品安全中心」以及「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為協助新政府救食安,更結合14位法律、社科、食品、公衛、毒理等領域之教授及團隊,臺大動科系陳明汝教授表示,共計蒐集2015年重大食安事件32件,經過3次縝密討論與會議,共同歸納出5項重要食安議題。

02.jpg
2016-2-19 01:18


臺大「食品安全中心」以及「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為協助新政府救食安,結合14位法律、社科、食品、公衛、毒理等領域之教授及團隊。


【5大食安排行榜】:

議題一、食品含違法毒物、工業化合物。

代表事件:例如,植物油驗出重金屬鉻;豆腐乳含工業染劑二甲基黃;胡椒粉、胡椒鹽、辣椒粉、咖哩粉摻工業用碳酸鎂;豆芽菜浸泡工業用漂白劑;潤餅皮添加工業用漂白劑;永昌化工販售工業用石膏給下游廠商製造豆類製品等。

臺大毒理所副教授、臺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表示,除了應該加強製造與販賣業者對食品添加物使用之管理,對於中小型業者使用食品添加物要多考量,並且回歸法律面規定。

03.jpg
2016-2-19 01:18


臺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表示,除了應該加強製造與販賣業者對食品添加物使用之管理,對於中小型業者使用食品添加物要多考量。


改善策略:

強化食品添加物之規格標準。

加強製造與販賣業者對食品添加物使用之管理。

教育業者正確使用食品添加物。

健全良好之產業環境。


議題二、輸入原料農藥殘留管理。

代表事件:例如,手搖飲料店茶類飲料殘留農藥。

姜至剛醫師表示,目前公告之多重農藥分析方法,不足以涵蓋310種法定許可及禁用以外之農藥。手搖茶不該界跨使用非食品使用的農藥,非食品用的農藥經常遭到竄改或誤貼標示變成食品級,以致貿易商分不清楚,最後受害仍然是消費者。至於邊境查驗相關規範管理很重要,以及以下策略也都應該受到重視。

改善策略:

建立及強化追蹤追溯系統。

檢視邊境查驗相關規範。

加強農藥檢驗相關研究。

落實食品產銷鏈監測檢驗。

強化風險溝通。


議題三、過期成品庫存、再製與不當再販賣問題。

代表事件:例如,年菜過期10年;回收過期肉品、蔬菜再販賣;醋回收再製。

值得一提的是,歐美的食物銀行,強調安全利用食物,減少浪費,由專家評量所收到的各種食物,可以安全食用。否則,需銷毀。

改善策略:

保存期限之建立。

過期食品處理規範。

食物銀行。

04.jpg
2016-2-19 01:18


臺大動科系陳明汝教授表示,共計蒐集2015年重大食安事件32件,經過3次縝密討論與會議,共同歸納出5項重要食安議題。


議題四、校園團膳管理。

代表事件:例如,白飯添加調味劑防腐劑。

白飯添加調味劑雖然不違法,但是業者應有告知義務。因米飯蒸煮後經歷長時間才供學童使用,若權衡使用食品添加物與腐敗孳生病原菌之風險,合法使用食品添加物較能確保安全。

改善策略:

告知責任。

提高供餐品質。

風險管理。


議題五、食安事件中之法律責任。

代表事件:例如,大統下游廠商求償之判決;大統油事件團體訴訟案;大統案之非常上訴駁回;頂新案一審無罪判決案。

食安是全民運動,消費者也有責任,尤其是不能僅以「價格」選擇食品,否則難免劣幣驅逐良幣。例如餐廳、攤販等,政府不可能樣樣都管,所以消費者自身要有所警醒。

改善策略:

法令應有穩定性且應相互整合。

應加強司法人員之食安專業知識。

強化業者守法意識及責任保險機制。

食安為全民運動,消費者亦有責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