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胖男爬山減肥 膝蓋半月板應聲斷裂

胖男爬山減肥 膝蓋半月板應聲斷裂

華人健康網 2016/02/18 12:43

台中1名中年男子因發現年後體重破百,決定爬山減肥,沒想到因體重過重加上平時腿部缺乏肌力鍛鍊,下坡時膝蓋半月板竟然應聲而裂,結果運動瘦身不成,反而整個膝蓋腫痛不堪,難以行走。



卓士凱(如圖)醫師指出患者爬山下坡時,膝蓋半月板裂開,造成運動傷害。(圖片提供/光田醫

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卓士凱表示,這1位大約95公斤重,體型肥胖的李姓中年男子,因為過年期間胃口大開,餐餐都吃得比平時更澎派,結果站上磅秤時,竟然發現體重已破百公斤,讓他嚇一大跳。李先生下定決心爬山減肥,初六就和家人相約登山健行。


體重破百 爬山釀運動傷害

在上坡路段時,李先生雖然氣喘吁吁,但慢慢走還沒問題,沒想到就在下坡路段踩階梯時,他突然聽到膝蓋發出「啪」的一聲異響,隨後馬上感到膝蓋劇痛不已,只能在親友攙扶下勉強下山。下山後李男先到附近診所就醫,當下只被診斷是膝蓋發炎,開立消炎止痛藥治療。但幾天下來症狀都沒改善,才改到光田醫院骨科接受詳細檢查。

醫療團隊診查後,發現原來李先生是因體重過重,加上平時缺乏肌力鍛鍊,不當的膝蓋動作姿勢導致半月板承受不住壓力,應聲破裂。如果不妥善治療,行走功能大受影響,甚至導致膝關節加速退化。卓士凱醫師立即為李先生施行關節鏡微創手術,修補破損的半月板,術後膝蓋腫痛的問題緩解,已順利出院。

卓士凱醫師強調,半月板位在膝關節的中間,功能就像是人體的避震器。隨著年歲的增長,難免組織磨損、失去彈性,因此半月板的破裂大多出現在高齡人士身上,年輕患者多是因高張外力,或運動傷害才會造成。此外,體重過重或平時缺乏運動、股四頭肌肌力較弱的人,半月板受損的機率也會提高或者提早發生。



體型肥胖者,深蹲訓練可保護膝蓋磨損,增加肌耐力。


肥胖訓練 小心膝關節運動

像李先生就是因為體重過重,缺乏運動,才會在下坡或下樓梯這種膝蓋承受壓力較大的時候受傷。雖然膝蓋隨著年齡磨損退化是必然的情況,但平時仍能透過對「股四頭肌」(大腿前方的肌肉)的肌力訓練,如:常做深蹲運動,深蹲運動不只可以訓練股四頭肌,也可以訓練核心肌群。

另外,平時也應做好體重管理。體重過重的民眾在運動項目的選擇上,最好先避開對膝蓋壓力大的項目,下坡或下階梯時更要小心注意,才是預防膝蓋受傷的最佳方式。


深蹲訓練 保護膝蓋磨損

1.雙手平舉、雙腳打開與肩同寬、臀部向下坐。

2.重心在腳後跟、膝蓋不超過腳尖、背部挺直。

3.蹲10至20下為1單位,間隔休息30至60秒,每次訓練3單位。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