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幼兒嘔吐不止 尿布一開發現嵌頓型疝氣

幼兒嘔吐不止 尿布一開發現嵌頓型疝氣

華人健康網 2016/02/17 17:13

魔鬼藏在細節中!完整的寶寶身體檢查,不能只看外觀,一定要把尿布解開,才能避免錯失真正病因的診斷線索。日前就有一名被家長誤以為罹患腸胃炎的小男嬰,在醫師解開尿布檢查後發現「嵌頓型疝氣」,幸好經發現的早,及時治療才免於腸壁組織壞死的命運。



完整的寶寶身體檢查,不能只看外觀,一定要把尿布解開,才能避免錯失真正病因的診斷線索。


小兒嘔吐≠腸胃炎 揪病因別忘了打開尿布

並非所有嘔吐的病患都是腸胃炎所導致,也可能是一些外科疾病造成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新生兒科主任周安國日前收治一名7個月大的小男嬰,外觀看起來並無任何異常狀況,但媽媽說寶寶前一天晚上開始有嘔吐的狀況,排便情況跟平常一樣,到了早上嘔吐狀況雖較緩和,卻不喝奶。

周安國醫師表示,男嬰的症狀聽起來很像一般常見的腸胃炎,但是把寶寶的尿布打開來檢視,可以看到右側腹股溝附近腫大,由於男嬰有疝氣病史,只是未曾接受手術治療,經診斷為「嵌頓型疝氣」,因無法徒手復位,所以馬上轉至外科急診開刀治療。


新生兒疝氣機率上看5% 小女生也可能發生

新生兒發生腹股溝疝氣的機率大約是1%至5%,早產兒的比例會高到10%。所謂的「疝氣」就是在胚胎時期發育的過程,小男生的睪丸原本位於腹腔,之後會慢慢下降至陰囊當中,但是如果下降的路徑關閉不全,鞘狀突未完全封閉,就會造成疝氣囊。倘若鞘狀突開口越來越大至一定程度,腹腔內的腸子便會滑入疝氣囊,形成疝氣。小女生則與子宮圓韌帶的發展有關,除了腸子之外,卵巢也可能會掉入疝氣囊內造成疝氣。



新生兒發生腹股溝疝氣的機率大約是1%至5%,早產兒的比例會高到10%。


嵌頓型疝氣別再拖!延誤就醫恐導致淋巴阻塞

周安國醫師指出,臨床上若是掉落下來的腸子卡在疝氣囊就會形成「嵌頓型疝氣」,這時需要徒手將腸子推回腹腔裡面或是手術治療。若卡住太久,引發血流與淋巴阻塞,就可能會引發腸壁受損或壞死。

醫師提醒,一旦寶寶被診斷有腹股溝疝氣情況,應該要及早治療。如果在開刀前就發現到寶寶有持續嘔吐的情況,也要小心是不是已經發生了嵌頓型疝氣。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