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窄頻光譜儀「照」癌 可揪早期食道癌

窄頻光譜儀「照」癌 可揪早期食道癌

NOWnews 2016/02/16 15:52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食道癌初期不會有症狀,但傳統內視鏡不易偵測早期黏膜病變,雙和醫院近來對患有頭頸癌的病人進行篩檢,以內視鏡術搭配窄頻光譜儀及魯格爾溶液染色劑(Lugol's Solution),有效發現極為早期的食道癌,利用內視鏡治療免開刀。

患有下咽癌的57歲王先生,就在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建議之下,主動進行篩檢,果然發現罹患「早期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手術成功切除病灶,術後3天即出院返回工作。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醫師簡錫淵表示,窄頻光譜儀是利用特殊過濾鏡窄化光線波長,凸顯黏膜表層細微的血管構造及型態,以區別正常黏膜和早期癌的黏膜變化,再用魯格爾溶液染上顏色,若發現無法染色的區域,即可高度懷疑是早期食道癌。

醫師提醒,因為抽煙、喝酒影響上消化、呼吸道黏膜產生癌化病變的可能性,大約有7.5%至15%的頭頸癌病患會有第二原發腫瘤出現,其中肺癌和食道癌最常見。

簡錫淵說,國內目前尚未推行食道癌篩檢,因此大部分食道癌被發現時,已是癌症中晚期,除了要接受開胸的切除手術,還需用胃或腸來重建食道,術後同時要搭配化學療法及放射療法,過程十分辛苦。

除了食道癌之外,包括咽喉癌、胃癌、大腸癌等消化道癌症,若能在早期階段被診斷,簡錫淵指出,幾乎都能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將癌症切除,減少開胸開腹手術、疼痛感,恢復期也較快。

簡錫淵呼籲,避免食道癌上身,民眾應減少食用煙、酒、檳榔,而頭頸癌患者、有食道癌家族史者等高風險民眾,也可考慮接受食道癌篩檢。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