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塞車、追劇忘上廁所 婦憋到膀胱炎尿出血

塞車、追劇忘上廁所 婦憋到膀胱炎尿出血

優活健康網 2016/02/16 15:4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春節期間,憋尿族出籠!45歲張太太,與家人開車返鄉團圓,仍然躲不過塞車的情況,由於返鄉心切,路途中休息站皆未下車,一進家門又趕緊進廚房幫忙,等到可以上廁所時才發現小便疼痛而且一片鮮紅。醫師提醒,人體膀胱有一定的容量,長時間憋尿可能引起泌尿方面疾病。


年後膀胱炎患增2成 憋尿釀禍

書田診所院長蔡培斌指出,年節假期後,急性膀胱炎及泌尿道感染的患者增加1至2成。每個人多少都有憋尿的經驗,甚至會變成習慣,特別在年假期間,有太多原因讓人憋尿,如塞車、打牌、打電動、看電視追劇等,但是憋尿可以說是泌尿系統的慢性殺手,可能會引起許多泌尿疾病。

蔡培斌表示,人體膀胱有一定的容量,當膀胱壁上的壓力增加時就會產生尿意,當尿量愈來愈多,尿意也就愈強烈。若憋著不去疏解,膀胱功能就會受到影響,自然容易引起感染。反覆感染會使膀胱功能變差,導致病患頻尿、尿急、解尿困難、持續有尿意的症狀更明顯,進而影響日常生活,需要就醫治療。有時感染會上行至腎臟,造成腎臟發炎、腎功能受損,長期下來,還可能有尿毒的可能。


每日喝水1500毫升、勿憋尿

年長男性因常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特別不可憋尿。蔡培斌醫師說明,攝護腺肥大的病人原本就會有頻尿、小便細且慢的現象,若再經長時間憋尿,會使症狀更嚴重,甚至尿不出來,這時只好用導管將尿液排出,以解除病患的不適。

最後,蔡培斌提醒,經常憋尿,又有頻尿、尿急、下腹疼痛,甚至有血尿、小便解不出的情形時,就應小心可能是泌尿疾病找上門。日常預防之道就是多喝水、別憋尿,一天至少要喝1000~1500c.c.的水,維持每日排尿量1500c.c.左右,讓尿保持清澈,淡黃色狀,養成良好的飲食及排尿習慣才是最佳的保養之道。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