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關心震災憋尿看電視 老翁尿漲解不出

關心震災憋尿看電視 老翁尿漲解不出

中央社 2016/02/16 11:29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6日電)

一名68歲王先生,有攝護腺肥大病史,年節期間關心台南震災,一直守著電視看新聞,不想起身上廁所就憋尿,等到想解尿時卻連一滴都解不出,漲痛不堪只能求診導尿。

書田診所院長蔡培斌表示,人體膀胱有一定容量,當膀胱壁上壓力增加就會產生尿意,當尿量愈來愈多,尿意愈強烈,若憋著不去解,膀胱功能會受影響,容易引起感染。年節期間可能因塞車、打牌、看電視等,容易憋尿,年節假期後,急性膀胱炎及泌尿道感染患者約增加1至2成。

他說,反覆感染會使膀胱功能變差,導致病患頻尿、尿急、解尿困難、持續有尿意的症狀更明顯,進而影響日常生活,需要就醫治療。有時感染會上行至腎臟,造成腎臟發炎、腎功能受損,長期下來,還可能有尿毒的可能。

年長男性可能有攝護腺肥大問題,若又憋尿,只會雪上加霜。蔡培斌表示,攝護腺肥大患者原本就會有頻尿,小便細且慢現象,若再經長時間憋尿,會使症狀更嚴重,甚至尿不出來,這時只好用導管將尿液排出緩解不適。

蔡培斌提醒,若經常憋尿,又有頻尿、尿急、下腹疼痛,甚至有血尿、小便解不出情形,可能是泌尿疾病上身。預防之道就是多喝水、別憋尿,一天至少要喝1000至1500c.c的水,維持每日排尿量1500c.c左右,讓尿保持清澈,淡黃色狀,養成良好的飲食及排尿習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