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冷久站、久走 小心足底筋膜炎上身

天冷久站、久走 小心足底筋膜炎上身

華人健康網 2016/02/15 18:22

高雄市1名57歲的婦人,過年期間因忙著做生意,久站、久走的結果,詎料,早上醒來,右腳竟然痛得沒法站立,無法下床。原來因為過度忙碌奔走的結果,引起右腳跟腱炎及足底筋膜炎。



阮威勝院長(左)施打體外震波緩解患者(右)肩頸急性疼痛。(圖片提供/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

另1名從事物流業的48歲男子,在過年期間忙著打包貨物出貨,趕工的結果,引起他的右肩劇烈疼痛,右手無法抬高或施力,原來罹患了急性肩部肌腱炎。

收治這2名病患的高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阮威勝院長指出,過年9天連假大部份的人都忙著享受歡樂時光,但是從事服務業者,卻是最忙碌的時候,許多忙著做生意的人因為久站、久走引起急性足底筋膜炎。


多伸展運動 熱敷緩肌腱疼痛

除了急性足底筋膜炎外,甚至還有物流包裝員趕過年出貨,引起肩部肌腱炎。因此,呼籲從事相關工作前別忘多休息,多做伸展運動,過程中,需定時舒緩身體,若身體已出現劇烈疼痛現象,請及早就醫。治療部分,可施以熱敷來延緩周圍肌腱及筋膜的疼痛,或使用醫師所開立的止痛藥,或施打體外震波,將比較緊繃的肌肉打鬆,降低患部在活動中的不適感。



寒冷冬天是足底筋膜炎好發季節,民眾千萬不可小覷。


血液循環差 小心足底筋膜炎

阮威勝院長強調,近日天氣寒冷,本來就是足底筋膜炎,或是肩膀肌腱炎等軟組織疼痛的好發季節,加上久站、休息不足,容易疲勞,導致血液循環變差,建議應先從個人的發作原因下手,進行改善。

例如,肥胖者應適度減重,愛穿高跟鞋的人應盡量減少穿著時間,久站者要適度休息,閒暇時做一做腿部伸展和肌力運動,加上適度的有氧運動,改善血液循環,維持筋骨彈性,可達到預防保健的目的。


肩頸肌腱炎 應避免搬提重物

而急性肩部肌腱炎和五十肩不同處在於:五十肩是因肩部關節退化,關節發炎相互粘黏使支撐肩部關節周圍的肌腱、韌帶發炎,或因不運動使關節沾黏萎縮,導致肩關節活動受限,治療方式以緩解疼痛,以及增加肩關節活動度為主。

而急性肌腱炎主要是因肩膀旋轉肌腱外傷,或過度使用,症狀為手臂活動時肩膀疼痛,且無法高舉過肩膀,尤其在肩膀旋轉至特定角度會更劇烈。建議應避免搬重物,而伸手拿高處物品時,也應配合小板凳先墊高,再站上伸手拿物品,以免使症狀惡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