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民「趕瀉」季!腸胃炎一周恐4萬人狂拉

全民「趕瀉」季!腸胃炎一周恐4萬人狂拉

NOWnews 2016/02/13 18:00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放大假,已成台灣人一年一度的集體「腹瀉周」!衛福部疾管署統計過去3年農歷春節假期當周的平均急診腸胃道就診人次發現,每年都飆出4萬人左右的最高峰,去年甚至破5萬人,疾管署預估,今年過年這一周腸胃道就診人次至少4萬人起路,至於禍首,除了暴飲暴食,就是諾羅病毒以及輪狀病毒。

疾管署統計,過去3年農歷春節假期當周的平均急診腹瀉就診人次,2013年為3萬6175人、2014年為4萬938人、2015年為5萬683人,一年比一年高,且多在大年初二達到單日高峰,長假效應明顯。

為什麼一到過年就上吐、下瀉,離不開馬桶?疾管署分析,全因過年聚餐、外食機會多,加上每年12月至次年3月原本就是國內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時節,才讓過年「腹瀉周」的現象變成常態,而同樣情形也發生在全民烤肉的中秋節期間。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冬季與初春原就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時期,其中成人以諾羅病毒作怪最多,幼兒則是諾羅病毒、輪狀病毒齊發,且農曆春節連假長達9天,團聚及外出旅遊人數眾多,人潮密集往來,聚餐、外食的機會大增,大肉大魚不忌口,群聚感染的機會也大增。

疾管署提醒,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務必勤洗手;用餐時應以熟食為主,並避免生食貝類水產品,如生蠔等高風險食材;吃剩的食物應於溫度適中的冰箱保存,不需烹煮的食物應儘快吃完。

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為水瀉和嘔吐,或可能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其中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症狀以嘔吐較為明顯。

民眾一旦出現疑似病毒性腸胃炎症狀時,應避免接觸、調理食材,儘速就醫在家休息,避免外出訪友、拜年;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和器物表面如被汙染,應用稀釋漂白水擦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