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病毒性腸胃炎正流行 注意飲食衛生

病毒性腸胃炎正流行 注意飲食衛生

中央社 2016/02/13 12:10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3日電)

春節期間病毒性腸胃炎正流行,台中市衛生局今天呼籲民眾,外出走春及品嚐美食時要特別留意個人及飲食衛生,避免生病。

春節期間氣候不穩,為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好發季節,目前國內正流行病毒性腸胃炎,且已造成多起症狀群聚事件。由於春節期間腹瀉就診人數明顯增加,衛生局特別提醒民眾注意個人衛生習慣。

衛生局指出,病毒性腸胃炎在冬季以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較為常見,傳染力極強,其中輪狀病毒好發於6歲以下的嬰幼兒,諾羅病毒則是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而感染途徑主要經由糞口傳染。

衛生局表示,病毒性腸胃炎主要症狀為水瀉、嘔吐,並可能伴隨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其中諾羅病毒感染病患嘔吐的症狀較為明顯,而輪狀病毒感染則以水瀉及發燒症狀為主,病程時間也較諾羅病毒長。

由於春節期間家人團聚及出外旅遊人數眾多,人潮密集往來,聚餐、外食的機會增加與飲食習慣的改變,都可能增加病原的傳播與罹病機會。衛生局提醒,用餐時建議應以熟食為主,並避免生食貝類水產品(如生蠔)等高風險食材,生病的家人也應避免參與菜餚調理,以減少病毒污染食物的機會。

衛生局長徐永年說,一般人感染病毒性腸胃炎後都可以康復,但嬰幼兒、老年人、免疫不全的人感染後可能出現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若家中有腹瀉患者,個人嘔吐物、排泄物及室內環境空間務必做好清潔消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