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蹲下抹地姿勢錯誤 大掃除完竟椎間盤突出

蹲下抹地姿勢錯誤 大掃除完竟椎間盤突出

優活健康網 2016/02/03 15:4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春節腳步近,家庭主婦已經開始年終大掃除,61歲陳女士最近因蹲在地板彎腰用抹布抹地,突然覺得左腰嚴重疼痛,深吸氣時有換氣不順的感覺。他先到診所打針吃藥,症狀仍然沒有改善,醫師表示,打掃姿勢不對,就容易引起腰痠背痛。


吸氣、上下床都會痛 姿勢不正確造成

收治個案的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暨風濕科呂傳欽醫師表示,陳女士身體向左右彎曲時都會疼痛,深吸氣會加重左腰疼痛,上下治療床和床上翻身時都痛苦不堪。X光片顯示脊椎與椎間盤問題與以前相同,雖然陳女士堅持認為是腰部肌肉扭傷,但醫師診斷其實是因為不正確姿勢引起椎間盤突出,壓到神經而出現疼痛。


椎間盤為脊椎「避震器」 負責分散壓力

呂傳欽醫師表示,人類的頸椎與腰椎形狀向前凸,胸椎形狀則向後凸,呈現「S」型。這種構造使直立身體得以對抗地心引力。每節脊椎與脊椎間隔著特殊軟骨,稱為椎間盤,性質柔軟像海綿一樣,可前後左右改變形狀,使軀幹能夠前彎、後仰及旋轉,同時也擔任脊椎間「避震器」角色,可吸收並平均分散脊椎承受的壓力。

椎間盤壓力主要來自於體重與姿勢,當軀幹處於不正確位置,如低頭或彎腰,就會將正常脊椎S形變成C型,增加椎間盤內部前面部份的壓力,迫使向後突出,壓到椎間盤後方神經,沿著神經走向的區域就會出現疼痛。


上半身保持挺直 減少腰部傷害

呂傳欽醫師說,大掃除常出現不正確姿勢,都會使椎間盤內部壓力更大,更容易向後突出,所以拖地、掃地、搬重物、清洗傢俱、撿拾物品,都應儘量避免彎腰。
如果拖把、掃把或吸塵器握柄太短,兩腿可略為平行張開,或前弓後箭,運用髖關節與膝關節向下彎曲,使身體半蹲,就能使脊椎挺直,維持S形姿勢;或是加裝延長握柄,這樣身體就可以挺直工作,避免向前彎腰。如果要搬重物,務必蹲下來,等重心穩住後,雙手把物品抱近身體,保持上半身挺直,再直直地搬起來,才不會造成腰部傷害。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