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提早老化了嗎?這3種健檢露端倪

提早老化了嗎?這3種健檢露端倪

華人健康網 2016/02/03 11:15

為什麼有的人看起來容易未老先衰?老化除了能從外在看出端倪之外,透過完整全身健檢,可協助檢視腸道、心血管、骨質密度等身體狀況,進一步搭配功能醫學,評估荷爾蒙狀態,了解自我生理狀態,進而達到減少生病、降低死亡風險的目的,提醒有此困擾的人,早一點採取抗老行動!



你的身體老化了嗎?「功能醫學」揪出端倪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院長、肝膽腸胃專科鄭乃源醫師表示,在討論老化議題前,必須先從何謂老化說起。其實,站在一個生物體的發展過程,老化在受精卵的那一刻便開始了;就生物學角度來看,「老化的起始點是受精卵,終止點是個體死亡。」在此當中個體隨時都在不斷的老化。

如何得知已經有老化徵兆?鄭乃源醫師說明,雖然目前人類尚無法直接抑制老化的發生,但可藉由健康檢查瞭解器官的狀態,而透過功能醫學檢查則可瞭解器官的功能運作是否正常;健檢結果與功能醫學項目須相輔相成,才能全面評估健康狀態,找出身體有無提前老化的問題,之後再透過飲食與生活型態的改善,才是完整的預防醫學。

對抗老化的實體目標,就是要減少生病、降低可能的死亡風險,讓健康不僅僅是沒有疾病,而是一種生理、心理的良好狀態。基本上,可從以下3種項目檢查,包括腸道息肉、荷爾蒙指數,以及骨質密度等檢測,可以早日發現老化的跡象。


老化 3大檢測指標

健檢項目1:「腸」保健康!抗老莫忘保衛腸道

鄭乃源醫師指出,隨著生活水準提升、飲食西化,造成現代人飲食型態大幅改變,在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的情況下,導致國人腸道問題層出不窮,提早「老化」。

檢測腸道「老化」與否,最直接的方式即透過內視鏡檢查評估大腸的健康狀況,以及是否有腸息肉等問題。舉例來說,檢出腸道息肉就要小心有腸癌風險,建議視情況定期做大腸內視鏡檢查並切除,避免其細胞持續增生。


健檢項目2:看出老化端倪!荷爾蒙分泌多寡是關鍵

男女性的荷爾蒙系統也是看出老化端倪的另一大重點!鄭乃源醫師提到,荷爾蒙是一種維持人體生理機能正常運作的激素,一旦缺乏或分泌不均衡,就會影響生理及心理,如,情緒不穩、性慾減退、記憶力衰退、失眠、肥胖、血糖異常、骨質疏鬆、發炎等現象,不可不慎!


【「睪」定健康!男性防老先看睪固酮】

俗稱男性荷爾蒙的睪固酮,就男性朋友來說,不僅是維持男性第二性徵的性荷爾蒙,就連生理、心理、性功能或慢性疾病,都與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但值得注意的是,當男性進入中年以後,體內的睪固酮分泌量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少。醫學上將這種現象稱為「男性荷爾蒙低下症(hypogonadism)」,也就是俗稱的「男性更年期」,出現沮喪、疲憊、性功能低落、暴躁易怒、毛髮逐漸稀疏、皮膚變薄變皺、體重增加、骨骼與肌肉組織退化等不適症狀。

可由於現代人在生活步調緊湊、壓力大、飲食內容不正常等因素的影響下,往往導致身體機能快速老化,甚至有不少40出頭的男性朋友,已有提早更年期的現象,值得重視!

且國內醫學研究也曾指出,男性荷爾蒙(睪固酮)低下的患者中,57%有代謝症候群問題,比例是睪固酮正常者的2.28倍;而國外也有相關研究顯示,男性代謝症候群患者未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是一般男性的6.92倍,發生心血管的風險則是正常男士的2.88倍,死亡率的風險也較常人多出1.67倍,不可不慎!


【就靠它們!女性防老先看動情激素&黃體素】

至於女性朋友的荷爾蒙觀察重點,則在於女性荷爾蒙——動情激素跟黃體素的數值高低,以及平衡與否!鄭乃源醫師表示,女人一生中都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其不僅控制著女人外觀上的美麗與否,更掌控著身體的、精神的機能是否健康。



雖說一般傳統醫學對於女性老化,多認為是從45-55歲左右,邁入更年期後才開始,但實際上,女性從35歲後,女性荷爾蒙指數就已經開始初步在降低。倘若,女性朋友又未做好適度日常保養,在不良的飲食習慣及過多的壓力、缺乏運動、生活作息不正常下,更會使女性荷爾蒙如溜滑梯般快速下降,甚至提早步入更年期,大幅提升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不可不慎!


健檢項目3:骨質密度檢測

除了檢視腸道狀態、荷爾蒙指數外,骨質密度檢測,更是看出老化的重要項目!鄭乃源醫師強調,女性過了35歲以後,骨質密度每年遞減,尤其是更年期停經以後,女性體內雌激素大量減少,以致骨質流失速度更快。若是,再加上飲食營養不均衡、鈣質不足、缺乏運動或為了美白而過度防曬等不良生活型態,更會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

至於男性雖說在統計上,罹患骨質疏鬆的風險較女性來的低許多,且不會出現像女性會因更年期,而出現骨質快速流失的現象,但若運動不足、飲食營養不均衡、較少曬太陽、有抽菸、喝酒等習慣,還是容易造成骨質流失。其實男性 65歲~70歲左右,男性與女性的骨質流失速度已經相當接近;倘若,未加以重視骨質疏鬆的嚴重性,恐增加使骨折、坐輪椅、臥床的機率,導致行動不便、需人照顧起居,甚至因併發症而在一年內死亡的機率也大增,不可不慎!


【醫師小叮嚀】:

最後,鄭乃源醫師也提醒,想要延緩老化發生,成功達到減少生病、降低死亡風險的目的,民眾可不能拿到健檢報告後就置之不理!其實,健檢報告只是協助找出可能的健康風險因子,想要真正發揮「找健康、早健康」,還是要靠自己,改變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才是真正的抗老法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