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前掃除灰塵清潔劑滿天飛 鼻過敏者嚴陣以待

年前掃除灰塵清潔劑滿天飛 鼻過敏者嚴陣以待

NOWnews 2016/02/02 11:00

記者吳思奕/台北報導



元旦假期剛過,農曆年節氣氛緊接而來,不少上班族正慶幸得以放9天長假好好休息,但婆婆媽媽們正開始煩惱年度「大掃除」的重頭戲。對此,耳鼻喉專科醫師提醒,年前除舊布新為華人過年的傳統,但清掃經年堆積的灰塵與揮發的清潔劑,正是誘發鼻過敏的一大原因,可能會使處於打掃環境的父母或孩子出現流鼻水、打噴嚏等鼻過敏症狀,須特別留意。

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鼻過敏在台灣的盛行率達10%至20%,特別是在大都會,空汙較嚴重的城市如台北、高雄等地區,患病率甚至可達30%,是相當普遍的過敏性疾病,其主要症狀為陣發性噴嚏、鼻塞、流鼻水以及鼻部搔癢等。患者不僅在年節掃除、塵螨四起之際會有嚴重的過敏反應,平日如季節交替、空汙指數高的期間,甚至接觸到花粉、貓狗皮毛等,都可能會讓症狀加劇。

過敏症狀不僅造成生活上的諸多不便,長期下來更可能會導致鼻息肉肥大或鼻竇炎。目前臨床上以服用抗組織胺,或是含有類固醇的鼻噴劑控制症狀,雖然效果不錯,但卻僅限於抑制與緩解,治標不治本。李宏信醫師說,要根除鼻過敏,目前醫界已有所謂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透過截除鼻腔內的過敏神經,大幅減低過敏反應,在自身多年的臨床經驗裡,術後滿意度相當高。

對於不少民眾質疑,鼻過敏真有需要開刀治療嗎?對此,李宏信醫師分析,其實鼻腔在反覆過敏、發炎、抵抗力差及刺激下,很容易引發慢性鼻竇炎、慢性咽喉炎等,反而使症狀更嚴重。而所謂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為門診手術的一種,過程約10分鐘,僅需局部麻醉,不僅傷口小且恢復期短、安全性高,是目前相當理想的治療方法。

鼻過敏神經截除術自1990年代開發以來,因早期手術需掀開唇並鑽開鼻竇再截除神經,傷口大易流血故難普及,目前用經鼻腔手術即以特製探針雷管直接經鼻孔最後側上方以截除過度發達的神經並凝固血管,即不再發癢而猛打噴嚏,凝固血管也不再充血腫大而鼻塞及流鼻涕,去除造成鼻過敏的主要因素消失而達到根本治療且不易復發的目的。同時對花粉、灰塵、塵螨等過敏者,也因無引發鼻過敏症狀之功能故不會發作,因此達到治癒的目的。

最後,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除了手術治療之外,建議鼻過敏患者接受過敏原檢測,檢查出真正誘發過敏的因子,如塵螨、貓狗皮毛、黴菌、花粉等,從生活中著手,避免接觸的機會,降低反覆過敏的機率。此外,保持適度的運動習慣,如慢跑、健走等,都有助於增強免疫力,減低過敏發生的機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