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癌早期發現不易 定期檢查標靶藥物療效可期

肺癌早期發現不易 定期檢查標靶藥物療效可期

健康醫療網 2016/02/02 10:39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肺癌蟬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多年,日前金馬影帝柯俊雄因肺癌病逝,讓國人再度關注這個疾病。肺癌防治最重要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晚期發現,也不必灰心喪氣,藉由標靶藥物治療,7成以上的患者可以有不錯的效果。目前健保給付多種標靶藥物,病人可視自身情況進行選擇,打造最符合期待的治療效果。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涂智彥醫師表示,肺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是抽菸,另外,空氣汙染、有毒物質、石綿、肺結核,家庭油煙等,也都會危害肺部健康,皆要小心避免。

涂智彥醫師表示,肺癌區分為兩大類型:小細胞癌和非小細胞癌,非小細胞癌又分為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和大細胞癌。全球的統計顯示,肺癌中以肺腺癌最多、占5至6成。

肺腺癌治療方式上已有標靶藥物可使用,需先做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EGFR)基因檢測,若呈現陽性,則可使用標靶藥物治療,約7成病人有效,目前健保給付的肺腺癌標靶藥物有三種,都是抑制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酪胺酸激酶活性。

病友除了關注療效,對於副作用也會在意。涂智彥醫師表示,臨床上最常遇到病人詢問「醫師,我肝功能不好,能進行標靶治療嗎?」「標靶治療是不是會狂冒痘痘?」事實上,每種標靶藥物的副作用略有不同,之前有患者對外觀很在意,本來不想治療,後來選擇皮膚副作用較小的第一代標靶藥物,病情控制不錯,也不影響日常生活。

涂智彥表示,肺癌治療要同時兼顧病人的病情以及心理狀態,可與病人討論病情,再讓病人選擇適合以及想要的治療藥物。

2015年9月在美國克羅拉多州舉辦的世界肺癌大會(WCLC)中,指出肺癌治療的兩個突破性進展,目前肺癌病人在使用第一和第二代標靶藥物治療後,約9至10個月就會產生抗藥性,已獲美國FDA核准上市的第三代標靶新藥可以克服EGFR突變型(T790M)的問題,反應率7成有效。

無論如何,涂智彥醫師呼籲,肺癌的存活率高低與發現的時間點密切相關,第一期發現5年存活率達70%、到第四期發現只剩下約5%,無奈肺部沒有神經,腫瘤生長初期通常沒感覺,成為無聲殺手,7成以上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建議如果有抽煙、家族史等高危險因子,40歲以上應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早期發現,癒後成效更好。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