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膝蓋紅腫熱非痛風!恐是致命敗血性關節炎

膝蓋紅腫熱非痛風!恐是致命敗血性關節炎

優活健康網 2016/01/29 11:5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關節紅腫熱痛,卻不是痛風作祟!一名76歲的李先生,有糖尿病與攝護腺肥大病史,約一個月前突然高燒,且右膝嚴重紅腫熱痛導致無法行走,送醫發現經抽取關節液化驗,發現白血球數比正常值高出數十倍,培養出大腸桿菌,確診是細菌感染所致敗血性關節炎,好在經過抗生素治療,已康復出院。


泌尿道感染細菌 隨血液入侵膝關節

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蔡明翰醫師說,住院後因右膝嚴重腫脹,立即抽取關節液緩解症狀並送檢,關節液檢驗發現白血球數目高達15萬5000顆,正常關節液的白血球約在2,000顆,表示關節液中有細菌感染,因此並非痛風而是更嚴重的敗血性關節炎。研判患者有攝肥腺肥大問題,透過泌尿道感染大腸桿菌,並隨血液進入關節才會引起發炎。


輕忽致殘 嚴重恐奪命

而蔡明翰醫師指出,敗血性關節炎又稱為化膿性關節炎,最常發生在膝關節,除關節受傷細菌入侵,關節附近有傷口,像是香港腳、灰趾甲也可能感染。其他的危險因子還包括:糖尿病、肝硬化、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等。若沒有立即且有效治療,不但受感染的關節可能會永久致殘,約3成的病人甚至致死。

他也特別提醒民眾,敗血性關節炎常被誤認為痛風發作而輕忽,因此民眾若有突發性關節腫痛甚至發燒,請立即就醫切勿遲延,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