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慎防「假面痛風」!敗血性關節炎恐致命

慎防「假面痛風」!敗血性關節炎恐致命

華人健康網 2016/01/28 14:00

莫名膝關節疼痛、發燒別輕忽,當心恐是「敗血性關節炎」作祟,置之不理恐害命!現年76歲的李老先生,1個月前右膝卻突然腫痛不堪,嚴重影響行走能力,甚至伴隨有高燒症狀,而緊急就醫。本以為是痛風性關節炎引起,沒想到抽血檢驗後,竟是更嚴重、高致命性的「敗血性關節炎」,所幸,送醫即時,並無大礙!



莫名膝關節疼痛、發燒別輕忽,當心恐是「敗血性關節炎」作祟,置之不理恐害命!


發燒、關節痛別輕忽!「敗血性關節炎」恐害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明翰醫師表示,「敗血性關節炎」又稱為化膿性關節炎,最常發生在膝關節部位;好發因素則與糖尿病、肝硬化、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等危險因子有關。

由於敗血性關節炎是因細菌通過血液從皮膚,滲透到關節,引發細菌感染所引起的關節炎症狀。倘若感染後,沒有立即且有效治療,不僅受感染的關節可能會永久致殘,更可能導致敗血症上身,甚至有高達3成的病人可能致死,不可不慎!


痛風V.S.敗血性關節炎傻傻分不清?醫:抽血檢驗助鑑別

蔡明翰醫師也提到,雖然「敗血性關節炎」與一般痛風引發的關節炎症狀成因全然不同,但在臨床反應上卻相當類似。若未進行進一步檢驗,僅以患者症狀加以鑑別實屬不易。

就以案例李先生來說,其本身雖有糖尿病病史,屬於「敗血性關節炎」好發危險群,可觀察其右下肢,卻無發現可能導致細菌感染的傷口,以及足癬與灰趾甲等可能因子。



敗血性關節炎常被誤認為痛風發作而輕忽,因此,民眾若發現自身有突發性關節腫痛,且伴隨發燒等疑似敗血性關節炎症狀時,切勿抱持僥倖心理而延遲就醫,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但由於其於急診室進行檢測時,體溫高達39度之高,右膝關節明顯紅腫熱痛,不但無法活動,連輕微碰觸患部都讓病人劇痛;且抽血檢驗發現白血球與急性發炎指數皆升高。

即便患者未曾有痛風病史,初步可能診斷仍將其視為急性痛風關節炎,再加上病人有發燒症狀且關節極度疼痛,而安排住院做進一步檢查與治療。而院後因右膝嚴重腫脹,立即抽取關節液緩解症狀並送檢,沒想到關節液檢驗卻發現其白血球數目高達155,000顆(正常關節液的白血球約在2,000顆),表示關節液中有細菌感染。

因此,判斷並非痛風關節炎引起,而是更嚴重的「敗血性關節炎」,加上病人主訴右小腿也開始腫痛發熱,併發右小腿蜂窩組織炎,於是使用靜脈注射抗生素與冰敷治療。數天後,關節液細菌培養出大腸桿菌,也證實是因細菌感染導致敗血性關節炎。

所幸,就醫即時,在經過3週持續抗生素治療與數次抽取關節液後,李老先生已退燒且關節液白血球的數目也逐漸下降,目前已出院,僅需透過門診追蹤觀察即可。


【醫師小叮嚀】:

蔡明翰醫師特別提醒,敗血性關節炎常被誤認為痛風發作而輕忽,因此,民眾若發現自身有突發性關節腫痛,且伴隨發燒等疑似敗血性關節炎症狀時,切勿抱持僥倖心理而延遲就醫,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