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幼童心律不整 冷燒除心頭大患

幼童心律不整 冷燒除心頭大患

中央社 2016/01/28 11:56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8日電)

楊小弟有心律不整問題,半夜常覺得心臟痛,每分鐘心跳高達200多下,但服藥治療效果有限,且幼童心臟小,選擇電燒太危險,台大醫院用冷燒處理,幫楊小弟擺脫痛苦。

過去兒童心律不整除了用藥物長期控制,一勞永逸的方法是採用心導管高週波電燒灼術,將不正常的病灶燒掉。不過,傳統電燒有1~10%的風險可能影響正常的傳導系統,一旦阻斷傳導,孩子可能終身靠心律調節器維持生命,且每4~6年就得要開刀更換調節器的電池。

楊小弟是活潑可愛的5歲小孩,有一天突然臉色慘白、心跳加速,送急診診斷有心律不整,是上心室頻脈,緊急給予藥物才壓住狂跳的心臟。但後續藥物治療效果不好,且出現視力模糊、全身無力副作用,有醫師建議用電燒,將心臟多餘的傳導電線燒熔,但楊小弟的病灶太接近正常傳導系統電線,電燒風險太高。

收治楊小弟的台大兒童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邱舜南表示,傳統電燒若用在治療靠近正常傳導系統的部位,可能會有房室傳導阻斷的風險,且年齡越小,風險越高,因高溫燒會讓蛋白質變性,燒壞了就無法回復。

2015年2月,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捐贈台大兒童醫院「心臟冷凍消融治療系統」(簡稱冷燒),它以攝氏負80度低溫,讓病灶細胞凋亡達到治療效果,這樣的治療能大幅減少對正常傳導系統可能的傷害。

另一個案闕同學也4、5歲就發病,曾嘗試電燒,但一燒就產生短暫房室傳導障礙,若繼續電燒會很危險,只好持續服用抗心律不整藥物超過10年,直到2015年才在台大兒童醫院接受冷燒心導管手術,解除「心頭」大患。

台大兒童醫院自2015年開始以冷凍消融治療病患至今,已治療26名病患,年齡分布從6至39歲,體重最輕的只有20公斤;成功率高達96%,且沒有任何併發症。經過平均5個月追蹤,只有一名本身為多重心律不整得病童復發,與國外成績相當接近。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曾偉杰表示,傳統的電燒手術優點是便宜,且復發率低於10%,冷燒則價格高,且復發率為10%至15%,若病灶位置距離正常傳達系統較遠,一般還是會選擇電燒處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