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尾牙吃完腹劇痛、嘔吐 竟是膽囊長結石

尾牙吃完腹劇痛、嘔吐 竟是膽囊長結石

優活健康網 2016/01/28 11:4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55歲張太太長期飯後出現胃痛情形,平時自行服藥後即有改善。但昨晚參加尾牙後,突然上腹部劇痛,伴有噁心、嘔吐、發燒及後背痛,前往醫院急診求助。經檢查發現,為膽囊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結石卡在膽囊出口-膽囊管,導致膽囊十分腫脹,立即進行緊急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


飯後疼痛是警訊!嚴重恐膽囊破裂

膽囊結石特徵為飯後疼痛,尤其是飽餐高油脂美食後,發痛位置多為正中腹部、右背側肩胛骨旁及右上腹部,多數病人常誤以為是胃痛,疼痛原因為結石卡在膽囊管,若持續疼痛超過4小時以上,則可能已進展至急性膽囊炎階段,若嚴重發作卻未就醫治療,則可能因為膽囊內壓力過大或細菌感染造成膽囊破裂,千萬不可輕忽。

大同醫院肝膽胰外科蘇文隆醫師表示,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目前已成為處理膽囊疾患之標準手術,只需要在肚臍下方劃個傷口即可,與傳統腹腔鏡手術相較,傷口大小與數目減少,有助降低傷口感染機會。


喜好高醣、高油食物 易養出結石

多數病人擔心膽囊切除後,其他身體相關功能是否能正常運作?蘇文隆說,事實上切除膽囊並不會影響肝功能,也不會沒有膽汁。唯一需特別注意的是,有些病人在失去膽囊儲存、濃縮膽汁功能後,油膩飲食較不易消化,故膽囊切除後,短期約一至兩週內盡量避免油炸食物。

而蘇文隆也提醒,日常飲食習慣中,應避免食用高醣類、高油脂類食物,以免使得膽汁中膽固醇、卵磷脂、膽汁酸成分分配不均,較易有結石結晶析出。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