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妙齡女指甲長黑線 竟是致命黑色素癌上身

妙齡女指甲長黑線 竟是致命黑色素癌上身

優活健康網 2016/01/28 11:4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



一名30多歲的上班族女性,無意間發現右手大拇指指甲中間長出一條黑線,以為只是一般黑痣,因覺得難看,而用指甲彩繪掩蓋,去除彩繪後才發現黑線的範圍已往四周擴散,嚇得趕緊就醫,切片檢查確診為黑色素癌。


長痣反用刺青掩蓋 恐引發致命危機

臺大醫院皮膚部朱家瑜醫師表示,黑色素癌是最惡性的皮膚癌,初期往往只是顆不起眼的小黑痣,不應忽視,或加以美化掩蓋,以免延誤就醫,引發致命危機。就曾有一名42歲男子因背上有痣,刺上青龍圖騰試圖掩蓋美化,事後才知那並不是痣,而是黑色素癌的病灶。

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張文震副教授指出,只要細胞有黑色素之處就有可能病變為惡性黑色素細胞癌,台灣每年新增250名病例,發現時多數已屬晚期,治療選擇多為化療,效果有限,因此早期發現很重要,一旦黑色素癌轉移,死亡率就會大幅增加。


黑色素癌起初無症狀 異常變化要注意

朱家瑜醫師表示,國內皮膚癌的人數在20年內成長近4倍,其中惡性黑色素癌發生率為第三高。國人常見部位包括手、腳的四肢末端,起初沒有任何症狀,民眾該注意的,是去觀察這個痣是否會出現變化,一旦有異常變化,就必須提高警覺,及早就醫請皮膚科醫師透過皮膚鏡確認,必要時進行病理切片。

朱家瑜醫師強調,身上有痣或胎記都應該長期觀察,千萬不可忽視,更不能在痣上用刺青或化妝等方式加以掩飾。此外,無論是「有痣」或「沒痣」,只要皮膚出現不正常的病灶,都應該更積極透過自我檢測法,觀察身上新增的黒痣,或至皮膚科門診請求醫師給予專業的判斷或建議,若有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有淺有深、直徑≧6mm、快速隆起或是原本扁平的斑點突然凸起,就要盡早就醫,早期發現,盡早控制病灶。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