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便黏馬桶是腸癌前兆?醫師這樣說

大便黏馬桶是腸癌前兆?醫師這樣說

華人健康網 2016/01/28 09:40

你方「便」後曾注意過自己的便便型態嗎?近來,網路上盛傳:「糞便老黏馬桶,沖也沖不掉,當心恐是大腸癌前兆。」的說法,引起網友熱議,這樣的說法正確嗎?且聽專家怎麼說!



你方「便」後曾注意過自己的便便型態嗎?近來,網路上盛傳:「糞便老黏馬桶,沖也沖不掉,當心恐是大腸癌前兆。」的說法,引起網友熱議,可真有這一回事嗎?且聽專家怎麼說!


便便型態有學問!可看出吃對了沒?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陳樞鴻醫師表示,在討論糞便質量與大腸癌間的關連性之前,首先得從導致糞便的構成物說起。大便的主要構成元素為人體無法消化吸收的膳食纖維,如果日常飲食中攝取較多的蔬果、五穀雜糧等「高纖」食物,排泄而出的糞便則較易成形。

換言之,若吃下過多高油、高蛋白、精緻澱粉(糕點、白麵包、玉米粉)的食物,自然就會導致糞便不易成形,型態與質地較為乾黏。

因此,想要改善便便的型態,讓它「來去不留痕跡、不沾黏馬桶」,不妨先從調整日常飲食做起,減少甜食、高蛋白、高油脂、精緻澱粉等易導致糞便質地乾黏食物的攝取,並且多吃蔬果、多喝水,自然有助便便恢復正常型態。



想要防範大腸癌上身,應在飲食內容上多費功夫,透過三餐定時定量、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飲水充足等健康習慣,來維持腸道環保。


糞便黏馬桶,是大腸癌前兆?

陳樞鴻醫師強調,糞便型態只是反映出人體飲食內容的指標。因此,「糞便老黏馬桶,恐是大腸癌前兆。」的謠傳,並非完全正確。目前並無明確研究指出,大便黏稠者罹患大腸癌的機率較一般人來的高。

提醒,人體攝取脂肪後,必須透過肝臟合成膽酸來幫助消化,可是,由於膽酸與大腸中的細菌結合後,會變成對腸道有害的代謝產物。如果每日三餐飲食未加以妥善控制,攝取過量的脂肪,恐對腸道細胞造成反覆刺激、促進腫瘤細胞生長,不可輕忽。


從便便沈浮看健康?醫:關連不大

陳樞鴻醫師提到,醫學上「排便次數3天少於1次就算便祕,1天大於3次以上,則有腹瀉疑慮。」一旦出現上述異常,需特別留意。至於糞便的型態,只要色澤無特殊異常,僅是稍微偏深、偏黃棕色並無大礙;但若便便色澤偏暗黑,或是有帶血的情況,則需當心是否為痔瘡、腸癌釀禍。

至於網路上同樣備受討論的「便便浮水上才好,沈入水中恐是健康警訊」的說法,陳樞鴻醫師表示,影響便便浮沈與否的關鍵,其實還是跟糞便的組成結構有關,當人體膳食纖維攝取豐富,糞便密度較低,自然會浮於水上;而當三餐大魚大肉、高油、高糖的情況下,便便的質地較黏稠、密度變高,便會沈入馬桶中,和身體健康與否並無太大關連,而是反映出人體飲食型態。


【醫師小叮嚀】:

陳樞鴻醫師也提醒,想要防範大腸癌上身,除了在飲食內容上多費功夫,透過三餐定時定量、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飲水充足等健康習慣,來維持腸道環保外;養成適度的運動習慣,控制體重不過胖,也是降低腸癌發生風險的重要關鍵!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