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要命!心臟衰竭引猝死 男2天內就瀕死百次

要命!心臟衰竭引猝死 男2天內就瀕死百次

NOWnews 2016/01/27 10:57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達15年天天都病危!68歲的林先生,15年前一次劇烈背痛後被診斷出心肌梗塞,原以為治療後便無大礙,但2年後心肌擴大,突發昏迷,才發現已經惡化為心臟衰竭,等待換心遙遙無期,期間多次瀕臨猝死,最嚴重時2天內就發生上百次會要命的心律不整,多虧去顫器不斷電擊才救回一命。醫師提醒。心臟衰竭患者只要積極治療仍有成功治癒機會。

收治病人的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李應湘表示,林先生已經算是模範病人,積極接受多種藥物、手術治療,更每天記錄吃多少、尿多少、量體重,自己嚴格控管微控利尿劑用量,這才能度過長期反覆住院、多次瀕臨猝死的關頭,目前狀況穩定。

根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臟衰竭登錄計畫」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心臟衰竭患者平均年齡約64歲,住院天數為12至13 天。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葉宏一指出,心臟衰竭嚴重性高,常引發高住院率及高死亡率,超過3成2患者半年內會再次住院,且確診後一年內的死亡率更高達21.9%,隨著國人高齡化,應提高對心臟衰竭的正確認知,有效預防並尋求積極治療。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教授陳震寰說,2014年全台有2萬2511人因心臟衰竭住院,平均住院天數高居所有心血管疾病之首,而冠心症、心肌梗塞、高血壓控制不良都是主因之一。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強調,要有效扭轉心臟衰竭病情,應該遵照「心臟衰竭建議照護守則- CC二部曲:積極治療(Control)、正確照護(Care)」,除了積極接受心臟衰竭突破性藥物治療、定期配合醫囑及回診外,更必須遵循後續正確居家照護。

李應湘強調,心臟衰竭患者尤其要注重飲食,不要吃太鹹,避免鹽分攝取過量,導致體內水分增加,造成心臟額外負擔,且要定期測量體重、排尿量與血壓。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